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中国科学技术通史》获第十五届“上海图书奖”一等奖

日前,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和市出版工作者协会联合组织的第十五届“上海图书奖”(2015.11-2017.10)评选结果揭晓。由上海交大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首任院长江晓原教授任总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科学技术通史》获一等奖。

20180507_061403_980.jpg

本届上海图书奖是在本市40家出版社自评的基础上,从28000余种新书中推荐了240种图书参加评选。获奖图书内容涵盖社科、文艺、科技、少儿等领域,体现了近两年上海出版坚持专业、学术、精品的指导思想。

《中国科学技术通史》是一部毕五年之功,集全国40余位顶尖级科学史专家之力,共300余万字,写尽中国上下五千年科学技术发展的著作。2016年,当时的全国妇联副主席焦扬是该书出版的推手之一,2010年时任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的她,随同国家领导人考察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谈及关于中国科学技术的通史类著作。回到上海后,焦扬便想出版一部新时代由中国人自己写作的中国科学技术通史。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的科学文化图书乃是一大特色,时任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的韩建民,更是科学史博士出身。焦扬便有意将该项目交与上海交大出版社,韩建民欣然应允,并举荐上海交大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江晓原教授为总主编。

凭借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在学界享有的盛誉,江晓原教授组织起了一支超豪华阵容的编写团队。因此《中国科学技术通史》的大制作、高配置被誉为“学术的头等舱”,而作者队伍也被称为“梦之队”。无论是傅熹年院士贡献大作“中国古代建筑”,还是邀请两位中科院自然史所前任所长刘钝(国际科学史与科学哲学联合会时任主席)、廖育群(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前理事长),还有剑桥李约瑟研究所现任所长的加盟,又或是将“两弹一星”的条目交给科学史新秀黄庆桥,这些都来自本书总主编江晓原教授的精心策划与组织。

江晓原教授曾笑言,要为中国科学技术修一部通史,基本史实已然在那,“盛世修史”主基调亦已设定,对于主编而言,其实“可操作空间甚小”。但素喜别出心裁的江晓原,自然不会甘心让这样一部大书流于一般的修史操作。于是,在作者队伍上力求“阵容豪华”——尽可能约请各相关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和著名专家。而主编更大胆的做法则是,在结构上借鉴百科全书的“大条目”方式。全书按照大致的时间顺序分为五卷:《源远流长》、《经天纬地》、《正午时分》、《技进于道》和《旧命维新》。每卷中也按照大致的时间顺序设置大小不等的专题。最终这部书呈现的结构是,在历史的时间轴上疏密不等地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点,而这些点都是术业有专攻的名家之作。

全书出版后,得到业界专家高度评价。“第十五上海图书奖”将本书成就总结为:着力推动科技创新,系统总结我国科技领域发展伟大成就。本届获奖图书则集中体现了弘扬时代精神风貌,彰显社会发展水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繁荣科学文化事业,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精神食粮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杨波怡
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
杨波怡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