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出版社党委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会

5月2日上午,根据学校《关于认真开展教育思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精神,上海交大出版社党委在俯仰斋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谈毅主持。

会上,谈毅首先传达了学校关于认真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要精神,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近期,出版社党委根据图书板块的划分对党支部设置进行了重新调整,并完成了新一届支委的换届选举工作。谈毅结合出版社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就各党支部如何开展好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做了具体部署,要求各党支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支部活动,激发工作活力,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总编辑李广良传达了4月在中宣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班上的有关精神和学习体会。他首先谈到要深入理解新时代的特征,提高政治站位与政治自觉,多出精品力作。其次,要深入理解教材出版对于大学出版社的重要性与深刻意义,要思考交大社的定位与在教材出版中的能动作用,要把教材出版作为交大社下一步发展的抓手与着力点。

副社长宗德宝对充分发挥交大教材出版的引领作用,打造交大品牌系列精品教材作了交流,他建议充分发挥学校各相关院系部处的积极性和内生要求,统一规划交大品牌系列教材、特别是在顶层设计好学校“双一流”学科的全媒体教材研发和出版工作,进一步强化学校优势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学习会上,其他与会同志结合当前图书出版形势,就交大社目前存在的瓶颈问题、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与举措、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如何再立新功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尤其在教材课程体系建设、数字化平台建设、对接学校等方面大家踊跃发言,贡献了很多真知灼见。

本次会议准备充分,务实高效,真正成为了智慧碰撞的思想盛宴,解决问题的生动实践,达成的共识必将成为出版社下一步发展的重要决策依据。

俞琦
上海交通大学 出版社
耿爽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