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青马学校第20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开班典礼暨理论教学举行

4月2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20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开班典礼在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学指委秘书长林立涛,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周鹏,学指委副秘书长蒋立峰,思源班特邀顾问、凯原法学院原党总支副书记叶健,致远班特邀顾问、外国语学院教授、原教工党支部书记何小凤,爱国班特邀顾问、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蒋安众,荣校班特邀顾问、后勤集团原公共服务中心主任秦晶,培训班班主任及全体学员参加了活动。开班典礼由学指委党建科科长郭非主持。

主席台-1.jpg

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0421-6.jpg

郭非简要介绍了青马学校和本期培训班的基本情况。本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共有来自27个院系的517名学员,其中男生326人、女生191人,本科生279人、硕士生181人、博士生57人,在充分考虑院系交流、年级交叉、专业互补的基础上,共编为4个班级、34个小组。在教学计划的制定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为主线,以《党章》为主要教材,分为入学教育、教学培养和考核结业等三个阶段。

DSC_5422.jpg

DSC_5435.jpg

周鹏宣读《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20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特邀顾问和班主任聘任决定》,并对特邀顾问和班主任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表示,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协调好本职工作,不断提高和创新管理方法,共同做好培训班的各项工作;二是要强化党性意识,以身作则,坚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以实际行动向全体预备党员学员做好示范带动。随后,周鹏和蒋立峰共同为班主任颁发了聘书。

0421-1.jpg

致远班班主任、农业与生物学院思政教师陆小凡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她表示,预备党员培训班不仅是一段难忘的学习经历,也是向正式党员转变征程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她向全体学员提出了“学得深、悟得透,不断提高理论素养”“讲纪律、意识强,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行得正、走得远,不断强化身份意识”等三方面的希望,并代表全体班主任表态将认真组织活动、严格纪律考勤、公正考核评优,争取圆满完成班主任的各项使命和任务。

DSC_5460.jpg

议程6_1-宣誓_1.jpg

爱国班学员、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张兴赞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讲述了自己发起成立电院基层公共部门发展研究会和参加中央国家机关(“紫光阁”)大学生实习计划的亲身经历。他表示,作为预备党员,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将个人的人生追求和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投身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用自己所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好当代青年人的长征路。最后,他带领全体学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号召同学们以此次培训班为新起点,把握新时代赋予的新机遇,勇担新的使命和责任!

议程8-林立涛-1.jpg

林立涛在讲话中表示,举办预备党员培训班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强化对预备党员的再培养、再教育,促使预备党员再进一步、再上一层,不断提高的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他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的经历,和学员们分享了三个方面的想法:一是要牢记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背后的初心与逻辑,树立在新时代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远大理想和使命认同;二是要强化学思悟践,做到知行合一,抓住党校培训、日常交流、社会实践等机会,努力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深入了解国家发展、坚定个人理想信念、正确认识使命责任、深刻思考未来方向,用关键时刻的选择和行动回答好“为什么要入党”这个问题;三是要严格自我要求,牢记党员身份,凡事从自己做起、学会从小事做起,不仅要认真遵守培训班的各项规章制度,更要将党员的要求和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争当模范和先进,努力按期转正、争做合格党员。最后,林立涛希望学员们坚定信念、刻苦学习、接续奋斗,争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DSC_5480.jpg

会上,四位特邀顾问为各班级学员代表授旗,寓意着培训班正式开始,并将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给全体学员。

典礼在全场齐唱国际歌中结束。

DSC_5496.jpg

开班典礼结束后,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上官酒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为主题为全体学员作理论授课。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并从“基本情况”“历史方位”“行动指南”“战略部署”和“党的建设”等五个方面具体展开,为全体学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阐释。

中景_3.jpg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为全体学员带来主题为《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与当代社会》的理论授课。他围绕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通过阐释《毛泽东选集》和《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的经典章节,辅以“人与命运的关系”“顺境、逆境与人成长的关系”等辩题和2008年金融危机等案例,为学员们具体讲授了“实践分析法”、“矛盾分析法”、“社会关系分析法”等三个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他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授课,可以进一步培养和提升理论思维能力,掌握分析和解决当代社会问题的正确方法。

DSC_5501.jpg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青马学校自本学期开始,逐步聘任一批理论功底扎实、教学主题固定、授课反响较好的专家组成常态化师资库,并不断强化教师队伍的归属感。理论授课前,青马学校分别为上官酒瑞和鲍金举行了简短的聘书颁发仪式。

沈倩颖 郭非
樊轶伦 龚泽宁 马锋林 姚宇航
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郭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