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度科研管理人员培训开班仪式举行

4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度科研管理人员培训开班仪式在闵行校区图书信息楼9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各二级单位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以及科研管理人员共72人参加了开班仪式。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文科处处长吴建南、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关新平及产研院技术转移部主任刘群彦作主题报告。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张雪洪主持开班仪式。

6.jpg

 1_副本.jpg

张雪洪介绍了科研管理人员培训的基本情况以及本次培训的目的和课程设置。

 2.jpg

梁齐首先从个人发展的角度为大家介绍了学校管理人员的多种晋升通道,突出了通过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以及实现晋升的重要作用。强调了科研工作以及科研管理工作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要求在座学员学习业务相关的政策以及管理办法的同时,也要密切关心和掌握学校的最新发展动向,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希望大家把握培训契机认真学习,掌握最新政策,利用培训平台加强院系间经验交流,寻求合作渠道,并可以及时提供培训建议和反馈,更加细化优化培训方案。

 3_副本.jpg

吴建南以“文科科研管理:项目、智库及规划”为主题,与在座的各位老师进行了分享。他首先从上海交大文科的发展历史、学科布局、人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能力、基地与智库建设、问题与瓶颈等各方面全面展现了我校文科发展的基本情况;然后针对文科科研管理工作特点,从面向项目到面向智库详细阐述了如何全过程、全流程进行管理与服务;最后通过调整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设立建设计划及保障机制,提出上海交大文科十年发展规划。

 4_副本.jpg

关新平在报告中着重介绍了科技改革与布局及上海交大的思考与对应策略。通过对国家科研创新行动计划、国家科技布局、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创新体系改革、重点研发计划规划布局、基地和人才专项、经费以及管理机构改革等方面的全面剖析,展示了我们国家科技规划和布局进入到了全新的发展模式和阶段。关新平还重点介绍了上海科创中心、张江科技园、李政道研究所以及转化医学中心的建设及作用,呈现了上海的科技战略新决策。针对学校层面的科研工作,关新平从学校的发展目标出发,介绍了交大在科研经费、基础研究、产学研合作、国防科研任务承接及国际科研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明确了2018年学校科研的重点工作。就学校未来规划布局与愿景、重点发展领域以及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关新平指出,必须调整组织管理模式,主动对接;加强与上海的共生互动,实现共进共荣;校院联动主动出击,进行交叉前沿方向和人才布局。

 5_副本.jpg

刘群彦对上海交大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文件修订情况进行了说明。他分析了上海交大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提出了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从修订的背景和思路出发,对《转化管理办法》修订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主要包括成果转化的范围和流程、转化标的、类型、收益等七方面的调整。对收益分配和作价投资的配套修订内容也做了阐述。最后刘群彦希望在座老师积极申报技术转移专家,为院系提供更便捷的技术转移工作支持。

 

本次由人力资源处组织,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文科建设处和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助的科研管理人员培训共安排了六讲课程,包括科研管理战略及政策、科研管理实务、大科学工程参观考察、办公软件实用技能、优秀科研管理人员经验交流分享,注重对国家、上海和学校新政策、新要求的深入学习及科研管理工作能力的切实提高,突出了培训的实用性及目的性,对进一步加强上海交大科研管理队伍建设及顺利开展科研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赵文芳
张金生
人力资源处
丁烨天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