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医学院举办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师德师风”专场

4月2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师德师风”专场在懿德楼二楼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刘西拉,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吴遵民分别作专题报告。医学院本部及12家附属医院的38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徐袁瑾主持。 

01.jpg

02.jpg

范先群作了题为《新时代交医教师的新使命和新担当》的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解读新时代对教育工作的新部署,指出新时代的教师要积极学习新时代习近平教育思想、相关思政文件精神等,有意识地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第二,新时代对教师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时代的教师要具备德高的师品、学高的师智、技高的师能和身正的师表。对此,他特别强调,这些要求最后还是要落脚于一点——以学生为本。交医的教师要热爱学生,要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胸怀,要有将他们培育为传世之器的责任感和魄力。第三,新时代的交医教师要有高尚的师德医德,努力做到大医精诚;要有精湛的学术医术,努力做到博极医源;要有团队协作的精神与行动,努力共铸未来。范先群指出,新时代交医教师在承担使命与担当的同时,交医也将努力为各位教师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 

03.jpg

刘西拉教授作题为《让生命燃烧而不是冒烟》的报告,向大家分享了老一辈教师在教育生涯和事业发展中的情感体验。他感慨:“我们很幸运,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我们不是新中国的旁观者,而是新中国的建设者。”他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逐渐走到世界舞台中央,但同时也面临着城镇化向西发展、中等收入陷阱等挑战,新时代的教师要以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为工具,不忘初心地为新时代育人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04.jpg

下午,吴遵民教授为大家带来《医学院教师的基本素养、道德规范及法律意识》的专题报告。吴遵民教授在报告中宣讲了有关师德师风的法规文件要求,宣传普及了《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他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通过个案例证解析了一线教师与学生纠纷常见的法律风险点及应对思路。  

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参加培训的教师们纷纷表示,在听过三位教授富有真情实感的精彩报告后,对师德师风相关文件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对师德师风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体悟,对建立良好师德师风的路径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在自己今后的医教研工作中将更加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高自身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培训主办方也表示,交大医学院将立足新时代,对标新要求,以培育良好师德师风为重点,推进“教师思政”建设,落实医学课程思政改革,努力培育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党委教师工作部
医学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