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机械动力学院赴清华-北航调研学生思政工作

4月12日至13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带队赴北京高校调研,分别访问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就研究生学术论坛及日常管理、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学生就业引导及创新创业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和交流。

4月12日,在北航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顾希垚一行与北航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从保强、专职辅导员张承阳等人就学生工作进行交流。从保强副书记首先介绍了学院在科研、教学等方面的整体情况以及学院近年的发展情况。随后参会辅导员分别介绍了学院在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研究生学术论坛与学科交叉创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学生升学就业引导等几个方面的具体情况。双方围绕在人才培养目标环节中辅导员队伍建设、科技创新、毕业生就业引导等具体问题,结合两院的特色做法和工作成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座谈结束后,顾希垚一行受邀参观了北航航空航天博物馆、北航机器人队和机械学院党员之家,增进了对基层党建、学生科技创新等具体做法的了解。

4月13日,在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系党委副书记吴冠豪及从事学生工作的教师和辅导员接待了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学院学生工作教师并举行座谈。吴冠豪副书记从新生引导、党建工作、就业实践、奖助体系等就九个方面介绍了精仪系的学生工作情况。在随后的交流中,顾希垚表示,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和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学院有着良好的交流传统和深厚的合作友谊,本次调研希望从院系学生工作层面调研学习清华大学学生工作的优秀传统和宝贵经验,尤其是大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和研究生学术交流方面的工作经验。在围绕大类招生及培养、毕业生就业引导、奖助贷体系等几项重点工作展开深入研讨后,交大机械动力学院学生工作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4月13日,在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系党委副书记张建富及从事学生就业、团学等工作的教师和辅导员参与了座谈研讨。会上,双方结合具体的工作举措,就学术氛围营造、就业引导及学生资助体系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交流,研讨会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接近尾声。至此,为期两天的北京高校调研之行圆满结束。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张怡凡,本科生思政办主任王国锋,研究生思政办副主任谷学森、张碧菱随行调研。

张碧菱
谷学森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戴雨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