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首届思政课教学竞赛

4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思政课教学竞赛在陈瑞球楼504室举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上海交通大学特举办本次教学竞赛。

上海市教委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宗爱东、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原主任高捷、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席于朝阳、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教务处副处长陈业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栋、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党总支书记黄伟力、学校妇委会副主任蔡云泽、上海交通大学教学督导组长黄苏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王震等领导专家参加本次会议或担任竞赛评委,学校团委组织了多名大学生担任学生评委。竞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主持。

本次教学竞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价值引领在讲台”为主题,以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重点,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应用现代教学方法,坚持价值观教育、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相结合,助推思政课的创新发展。陈茜、邓军、高福进、刘伟、杨卫华、王金凤、张玲、张娅、徐临江等思政课教师参加了竞赛。在竞赛过程中,各位参赛教师在教学设计、教学展示、教学反思三个环节展示出了其良好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评委对每位教师的教学设计和展示予以当场点评。

王震代表本届竞赛的筹备方致辞,指出举办本次活动的初衷和意义并对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以及学校各部门的支持表示感谢。高捷对上海交大思政课建设的进步表示肯定,并指出在教学设计方面未来的努力方向。宗爱东认为本届比赛中涌现出了一批很有潜力的思政课教师,强调未来思政课教学价值引领功能作用的发挥需要在符合规律性的前提下更加强化。于朝阳作总结讲话,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教学竞赛的历程以及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意义,并对下一步的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本届竞赛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首届思政课教学竞赛,由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史与科技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充分体现了“德育共同体”的理念,对于形成育人合力,激发教师教学积极性,促进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具有重要意义。竞赛结果将于近期公布。

陈鹏
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