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声音

上海交通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有三个“更加关注”(等8则)

一周声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肾脏内科主任、上海市医学会肾脏病分会主任委员倪兆慧:针对女性更容易罹患肾脏疾病的独特风险,予以必要的重视与关注

世界范围内女性人群在肾脏疾病的疾病谱、疾病特点、医疗资源获得等方面都具有自身特点,因此需要针对女性更容易罹患肾脏疾病的独特风险,予以必要的重视与关注,树立“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防治思想。女性怀孕会增加肾脏病的发病风险,加重原有肾脏疾病。妊娠期肾脏病,包括肾盂肾炎、妊娠期急性肾衰、产后特发性急性肾衰以及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所致的肾脏改变,如妊娠高血压、先兆子痫或子痫等。(《青年报》2018.3.10)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上海交通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有三个“更加关注”

上海交通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有三个“更加关注”。一是更加关注大学的未来建设。将更加注重内涵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文化传播能力。二是更加关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实现了普及,毛入学率达到42%。要让中国的孩子不出国门就能读到一流的大学。三是更加关注为国家战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像总书记所说的,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围绕航天工程、船舶工程、智能制造等国家战略需求做更多的工作,为中国制造强国、中国制造2025早日实现作出更多贡献。(上观新闻2018.3.10)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濠:宪法修正案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必将为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奠定坚实宪法基础。

此次宪法修改,明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总纲第一条,有着深刻的内涵,有利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宪法修正案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这必将为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奠定坚实宪法基础。(《文汇报》2018.3.14)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要通过政策性调整缩小硬件和软件的差别;职业教育应与普通教育等值;城市管理的出发点应该是为百姓服务

一方面,城里的教育水平高,但大班额问题突出。另一方面,农村的空心学校又客观存在。要通过政策性调整缩小硬件和软件的差别;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的技术手段,让优质的教育资源能够得到共享,从而推进教育公平,真正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城乡教育一体化。(《人民日报》2018.3.15) 

建立“国家资格框架”,把基于认知的学历资格证书与基于技能的职业资格证书加以融合,实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等值;加快修订完善1996年颁布的《职业教育法》,牢固确立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各级政府应将职业教育纳入产业和经济发展规划,加强职业教育布局结构、基本建设、专业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规划,超前布局培养新兴产业的高技能人才,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东方网2018.3.9) 

上海作为一座特大型城市,每个区域的百姓有不同的诉求,这就要求管理要非常非常精细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不能忘记初衷,什么初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初衷。到2035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这就更需要“以人为本”做好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比如红绿灯时长的设置、道路交通直行或拐弯标志的设置、垃圾分类管理、共享单车的管理等,都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城市管理的出发点应该是为百姓服务,目的是城市让生活更有质量更美好。(东方网2018.3.12)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刘艳:应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制定专门的未成年人司法法

由于缺少专门的未成年人司法法,我国未成年人司法仍附属于普通司法,影响和制约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成效。应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制定专门的未成年人司法法。为实现对未成年人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司法的发展必然是朝着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的方向。建议将散见于刑法、刑诉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社区矫正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中的专门条款进一步整合、修改、增设,制定一部专门的未成年人司法法。制定未成年人司法法应当以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为核心理念,注重综合运用惩治、预防、监督、教育等方式,将司法保护的触角延伸到刑事、民事、行政等各个领域,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要将“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贯穿于未成年人司法的始终。这部法律应当是特别法,是实体法、程序法和组织法合一。既要规定有关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实体认定、刑罚或保护措施等的适用,也规定涉及未成年人的社会调查、心理辅导等各项特别程序,还规定未成年人警察、检察、审判等专门未成年人司法机构的设置、管辖等内容,为构建独立的未成年人司法制度建立扎实法律基础。不仅要规定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内容,还要规定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权利司法保护机制。不仅要体现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罪犯的教育挽救感化,还要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救助,以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司法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应有作用。(上海人大网2018.3.15) 

上海交通大学陈赛娟:应该设立一个国家献血日

目前我国的无偿献血率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排名并不高,无法与我国的经济实力相匹配。在我国,无偿献血主要是社会各界以单位团体形式承担,填张表格,然后给予休假和一定资金补助,但是这种方式不足以大力弘扬自愿无偿献血的奉献精神。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日,能否在这一天也设立一个国家献血日。发动各界人士,包括国家工作人员,率先自愿无偿献血,为树立社会新风尚作表率带头作用。在社会上形成‘献血光荣’的氛围,对国家文明发展和健康中国发展都很有必要。建议教育部门把献血教育融入到中小学生科学教育里去,普及献血相关知识,让孩子从小就对献血有正确的认识。这样的话,对我国将来开展献血工就能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东方网2018.3.8) 

兰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