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声音

学校的思想教育工作不能全是思政课教师的事(等3则)

一周声音

上海交通大学刘西拉:学校的思想教育工作不能全是思政课教师的事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这是凝结在历届交大师生血液中的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有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新一代是关系国家前途的一件大事。学校的思想教育工作不能全是思政课教师的事,专业课程的教学也应该是思想教育的载体。(《中国教育报》2018.1.8)  

上海交通大学李德伟:采用滚动时域优化的方法,解决如何在有约束的条件下,让系统控制达到最优的效果

预测控制原理与系统设计项目团队采用滚动时域优化的方法,解决如何在有约束的条件下,让系统控制达到最优的效果。传统经典最优控制理论,在实际工程应用中难以实现,团队的研究为最优控制的理论和工程应用搭建了“桥梁”,使得最优的方案得以应用。目前在工业中应用广泛的PID调节器虽然成本低,但仅能解决简单问题,对性能有要求的复杂系统就无法满足,而团队成果则采用分布式系统预测控制,不仅能够在化工、冶金等传统工业领域发挥作用,在航天、新能源、智能制造领域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中国新闻网2018.1.8)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叶蕾:激素分泌的节律对人体的健康尤其是生育是必不可少的

近年来不孕不育率攀升,除了相关器质性疾病外,还有一种垂体性不孕不育值得大众关注。激素分泌是有节律的,通俗来说,女性的月经期与非月经期不一样,孕期与非孕期不一样。这种节律对人体的健康,尤其是生育是必不可少的。然而,长期以来的治疗只注重量的补充却忽视了质,即对节律的补充,因此效果不佳。便携式GnRH脉冲泵,可模拟正常激素的分泌节律,提高孕育几率。(上观新闻2018.1.8)  

兰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