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声音

国家形象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民族文化精神的外化(等4则)

一周声音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形象中心副主任薛原:国家形象不仅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民族文化精神的外化

国家形象不仅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民族文化精神的外化。国家形象在媒体中的自塑和他塑的区别能够反映一个国家政治、文化和新闻理念的差距。研究不同文化语境下的国家形象塑造为跨文化研究提供新的视角。(科学网 2017.12.08)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钱学森科学思想与十九大报告精神在很多方面高度契合

钱学森同志不仅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晚年他更是把全部精力集中于研究关乎国计民生的很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理论、新方法,在跨学科、跨领域和跨层次的研究中做出了许多开创性贡献。钱学森晚年的科学思想高瞻远瞩、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战略预见性和现实指导性。钱学森科学思想与十九大报告精神在很多方面高度契合。比如关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钱学森都提出过很多真知灼见,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总结。(上观新闻 2017.12.09)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核心问题就是要理解国外各个国家对中国怎么看

中国形象研究中心主要是建立在我国战略发展的需求,我们国家这些年在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我们要理解国外各个国家对中国是怎么看待的;其次我们还想研究我国是怎样建构自己的形象的,我们要研究为什么外国对中国是这样的看法。这是我们建立中国形象研究中心的一个初衷。(大洋网 2017.12.11)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薛松:对于主动脉瓣膜关闭不全的病人的TAVI手术,心尖途径是目前唯一的手术路径

主动脉瓣膜关闭不全的病人无法经其他路径完成TAVI手术,心尖途径是目前唯一的手术路径。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入术(TAVI)是目前国际上治疗高危主动脉瓣病变的最先进技术。TAVI手术由于避免了传统的开胸、体外循环和心脏停跳,因此对于不能耐受传统心脏手术的病人尤其适用。当然,并非所有重度主动脉瓣狭窄或者关闭的患者,都推荐做TAVI手术。TAVI手术置换的是生物瓣膜,本身有使用期限。但是,对于高龄或者不能耐受手术的患者,TAVI手术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澎拜新闻 2017.12.11) 

兰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