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声音

博士生教育"致远荣誉计划"将更注重"过程考核"(等4则)

一周声音

上海交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亚光:博士生教育“致远荣誉计划”将更加注重“过程考核”

校内导师和海外导师或行业导师强强联合的全程指导,将为“荣誉计划”博士生成长为未来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军人才提供有力保障。学校设立了专项奖学金支持“荣誉计划”博士生赴海外导师所在的实验室进行学习和研究一到两年。同时,行业导师也将指导博士生进入前沿创新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研发中心深入学习,直接对接国家战略,提升他们的问题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别于现有体系,博士生教育“致远荣誉计划”将更加注重“过程考核”。该计划建立了年度报告制度,博士生在学期间需在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上对自己的研究进展至少口头报告一次。学校对每个环节严格把控和考核,建立退出机制,打通荣誉计划与现有体系的衔接。(光明网 2017.07.01)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朱启贵:保障金融安全,亟待创新金融统计体系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我国金融工作和金融稳定,将金融安全提升到治国理政高度。金融统计既是支持货币政策决策、维护金融稳定、有效实施金融监管的重要工具,也是监测金融经济运行状态的重要手段。当前,我国金融风险防范面临新的挑战,为了准确判断金融风险隐患,保障金融安全,亟待创新金融统计体系。(文汇报 2017.07.05)     

上海交通大学志远讲席教授、中国神话学会会长叶舒:必须重建认识华夏文明之根的新视野

神话不是属于文学的。把神话归为文学,归为民间文学的一个体裁,这是一种窄化。神话来自没有文字的史前时代,它是文、史、哲、政治、宗教等一切人文学科的共同源头。人们需要探寻的,不仅仅是对应希腊罗马神话等文学本位概念的“中国神话”,而是“神话中国”。这是一种来自神话的思维方式。(文汇报 2017.07.05)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牙体牙髓科主任、教授梁景平:根管治疗拯救坏牙

根管治疗是在牙体表面切割获得进入髓腔的通道,并由此进入牙齿内部的根管空间,采用手术的方式清除感染病灶,并用惰性材料对根管进行严密的填充以消除死腔。显微牙髓治疗,可以在手术放大设备或显微镜的帮助下,对根管内部进行系统清创治疗,医师对于根管的解剖结构将更为清晰,使手术变得更简单。并且,医师无需磨除过多的牙体组织,即可获得牙髓治疗的入路,从而保留更多的牙体组织,使牙齿的抗力进一步得到增强,同时根管壁破坏等手术并发症也能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根管手术的治愈率为80-85%,显微根管手术则能提高3-5个百分点,甚至更高。根管治疗对于手术操作者的要求很高,每一步都要非常准确,比如根管预备之前进行术前评估,根管填充时的时机的把握,而在后期修复中,涂抹粘接剂、照射等等。(澎湃新闻网 2017.07.06)     

李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