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技术革命将如何影响就业
— 安泰•问政(30)

主讲人简介

blob.png

庄巨忠,经济学博士,1997年参加亚洲开发银行,现任亚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和区域合作局副局长。主要从事亚洲经济发展研究。1992-1997年任伦敦经济学院三得利-丰田国际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其间曾任中国学生与学者留英经济学会主席。1992年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经济系。最新编著有《亚洲的收入差距》和《中国的中等收入转型》。

嘉宾简介

blob.png

陈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教学与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服务经济与贸易以及创新创业等;主要社会兼职有上海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等。近期其调研、时评和演讲等成果集结出版的《创业创新——中国经济转型之路》一书受到各方好评。陈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教学与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服务经济与贸易以及创新创业等;主要社会兼职有上海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等。近期其调研、时评和演讲等成果集结出版的《创业创新——中国经济转型之路》一书受到各方好评。

blob.png

黄少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技术进步是提高生产率、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但是也会减少对劳动力的需求,影响就业。越来越多的人担心新技术革命如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导致大规模的失业。亚洲开发银行的最新报告对技术革命将如何影响就业进行了详实的分析,从几个方面解释了为什么应该对亚洲就业的前景保持乐观。该报告同时也分折了技术革命对就业和收入分配的负面影响,讨论了应对的政策措施。

本次论坛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百年院庆系列活动。

 

主持人:陈宪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EMBA、EE项目、校友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媒体支持:澎湃新闻、解放日报财经频道、文汇报、人民日报、经济观察报(网)、新华社、社会科学报、新浪财经等

 

论坛议程:

14:00-14:10  主持人致辞

14:10-14:55  主题演讲:Asian Development Outlook 2018– How Technology Affects Jobs

演讲嘉宾:庄巨忠  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和区域合作局副局长

 

14:55-15:30  专家评论

评论人:

黄少卿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陈宪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15:30-16:00  对话及互动

互动嘉宾:

庄巨忠  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和区域合作局副局长

陈宪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黄少卿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报名对象:本论坛向全校学生、教师、校友免费开放,报名请扫二维码:

blob.png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