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电催化剂缺陷化学

image001_副本.jpg

王双印,现为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2010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玛丽居里学者)开展研究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催化剂的表面调控。目前,已在国际著名期刊JACS, Angew. Chem,Advanced Materials,EES,ACS Nano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总引用5800余次,h-index为37。

代表性论文:
[1]. S. Dou,  S. Wang, Adv. Fun. Mater., 2017, DOI:10.1002/adfm.201702546. 
[2]. R. Liu, Y. Zou, S. Wang, Advanced Materials, 2017, 10.1002/adma.201701546 
[3]. Y. Wang, S. Wang,  Angew. Chem. Int. Ed. 2017, DOI: 10.1002/anie.201701477. 
[4]. D. Yan,  S. Wang, Advanced Materials, 2017, DOI :10.1002/adma.201606459 
[5]. Z. Liu,  Z. Xia,  and S. Wang,  Advanced Materials, 2017, DOI: 10.1002/adma.201606207 
[6]. Q. Jiang, H. Zhang, L. Dai and S. Wang, 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13849-13853 
[7]. L. Xu, S. Wang, 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5277-5281 
[8]. Z. Ma, L. Dai, S. Wang, 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1888-1892 
[9]. A.Shen, L. Dai, S. Wang,  Angew. Chem. Int. Ed. 2014, 53, 10804 
[10]. S. Dou,  S. Wang,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2016, 9,1320-1326


本次讲座将介绍近年来王双印课题组在催化剂表面调控、尤其是缺陷化学方面取得的进展。

电催化过程主要发生在电催化剂的表面。因此,在催化剂设计中,针对电催化剂的表面设计与调控至关重要。那么,什么样的表面对电催化性能较为有利呢?早期的大量研究表明,电催化剂的表面缺陷,包括杂质缺陷、空位缺陷、填隙缺陷等,对电催化性能的提高具有正效应。事实上,多数催化剂晶体在制备过程中都不可避免地引入各种类型的缺陷。但是,如何可控的产生缺陷、调控缺陷类型、控制缺陷浓度还需要深入系统的研究。与此同时,缺陷与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也需要进一步的梳理。因此,围绕缺陷化学,对电催化剂进行表面调控具有非常大的研究空间。 

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