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与美国密西根大学推出“全球学位通”计划

东方网报道,据《劳动报》报道,上海交大昨天宣布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展开新一轮合作,携手推出“全球学位通”计划,共建以智能互联系统、能源材料和系统等研究方向为主的科研中心,推出国际“教学人才计划”,共促一流教师队伍发展。两校将共同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科研和教育机构,培养全球顶尖创新人才。

根据协议,两校将通过“全球学位通”计划引领下一代全球学位教育改革,建设更为多元化的国际教育平台。该计划将以交大密西根学院为枢纽,鼓励交大密西根学院本科毕业生前往密西根大学或其他教育机构攻读硕士学位,打造“无缝对接”的国际教育通道。“首先是课程无缝对接。我们的课程与国外合作伙伴大学实现了本硕阶段学分互认。以前符合条件的学生毕业后基本可直升到密西根大学继续深造。现在,我们还和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纽约大学石溪分校、德州农工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达成了合作,未来这个名单会进一步扩大到更多世界一流大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选择学校,取得更加多元化发展。”交大密西根学院教学副院长郑刚副教授表示。

本次交大与密西根大学新一轮合作协议将原先点对点的合作模式拓展为平台对平台的合作模式,双方将继续深化科研合作,共建智能互联系统联合研究中心,推动双方未来的科研交流。智能互联研究中心将围绕智能感知平台、无线网络与智能信息处理平台、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平台等研究领域,发挥两校学科交叉研究优势,实现在自动驾驶与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环境、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物联网重要领域的突破,打造拥有国际前沿技术的国际联合实验室。

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