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医疗行为指数研究中心今成立 为医疗行为提供量化指标

光明网报道,5月24日,医疗信用体系与整合医学评价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医疗行为指数研究中心在会上宣部成立,研究将为医疗卫生事业管理、重大战略、政策制定提供医疗行为量化指标参考。
研究中心将在相关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指导下,针对医疗健康行为,利用科学研究方法,以指数的方式准确呈现卫生健康行政机构、行业组织、卫生机构、医生、患者以及相关第三方在医疗行为中的地位、作用及相互关系,并将其使用于医疗信用体系。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李路平在致辞中指出:“医疗信用体系、医疗行为指数、医疗信用评价等研究工作应及时做到成果的输出和转化;作为方法论和指导原则与信息系统合理的结合,共同推进医疗信用体系的建设。”
“医学有真、善、美,求真是科学基础,善与美才是医学的灵魂,没有善与美,医学将失去温度,是失去对病人和医生自己的尊重。”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在论坛上表示科学评估医疗行为具有重要意义。
医疗行为指数研究中心主任廖新波表示,当下,防御性医疗行为、过度医疗行为都使得医疗费用、医疗风险增加,患者安全受到人文、医疗技术、药源性、法规、后勤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廖新波说,中心将为医院管理者、政策制定者、保险业务提供没有偏向性的实在证据和指数,为医疗行为的规范、保险赔付的合理性提供支撑。
据悉,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健康产业研究院的下属研究机构,医疗行为指数研究中心将参与医疗过程各方医疗行为角色的作用、效果及相互关系,定期或不定期发布医疗行为指数研究成果,为医疗卫生事业管理、重大战略、政策制定提供权威医疗行为量化指标参考,为科学高效推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健康产业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曹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