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瑞金医院远程医疗为西藏地区成功诊疗首例罕见淋巴瘤

1.jpg

上观新闻报道,“拉托切(感谢)!上海安吉拉(医生)!”藏族同胞拉巴和她的家人,在日喀则人民医院紧握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援藏医疗专家许彭鹏的手,用藏语掺杂的普通话,不停地道谢,难掩激动感激之情。今天,是拉巴被确诊为ALK阳性间变大细胞淋巴瘤的第12天,行规范化淋巴瘤化疗后的第5天,在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后,医生宣布,第一次治疗顺利完成,拉巴可以出院了。据悉,这是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及后藏地区明确诊断和进行规范化治疗的第一例恶性淋巴瘤病例,也是整个西藏地区首例该亚型的恶性淋巴瘤。
“从零到一”藏族同胞的疑难病例在家门口获得诊断治疗
拉巴已年近花甲,因发现颈部肿块,前些日子到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外科进行检查,许彭鹏在会诊中根据经验做出判断,患者可能是罹患了血液系统的疾病。
鉴于血液疾病的复杂性,他提出在外科行肿块组织活检的同时为患者进行骨髓穿刺活检,并请同为瑞金医院的援藏专家——病理科费晓春医生进行病理诊断。最终病理提示恶性淋巴瘤,佐证了许彭鹏的判断,但因受限于当地医疗检验设备,肿瘤切片被送到瑞金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测。
在瑞金病理科,拉巴的病理切片经过进一步免疫组化及分子病理学检查明确诊断为ALK阳性间变大细胞淋巴瘤。由于这是一种比较少见的病理亚型,而淋巴瘤疾病又极具复杂性,考虑到不同的病理分型、分期都可能会有不同的治疗方案和预后,在许彭鹏的提议下,瑞金医院立即组织了一场多学科联合远程会诊,希望为患者制定最优化的治疗和随访方案。
很快,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的远程医疗影像会诊中心内,来自上海的第三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及当地医院的骨干医生们正在远程会诊系统前,与远在千里之外的上海瑞金医院淋巴瘤多学科整合门诊进行远程连线,血液科、医学影像科、放射介入科、病理科的专家们济济一堂,为拉巴进行会诊。最后,血液科常务副主任赵维莅为其制定了治疗方案,并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与患者家属面对面沟通,解答病患的疑问,打消了患者及其家属的顾虑。
许彭鹏说,此次明确诊断实现了整个后藏地区对于恶性淋巴瘤治疗“零的突破”,而ALK阳性间变大细胞淋巴瘤这一亚型也属西藏首例,因此具有里程碑意义。“过去,在西藏地区也有临床疑似淋巴瘤的病例,但是由于淋巴瘤病理诊断难度高、病理分型复杂,检查设备有限,医务人员对该病的诊断缺乏经验,因此绝大多数患者无法得到规范的诊疗,一部分患者千辛万苦千万内地求医,负担沉重。”
根据会诊意见,拉巴接受了第一次标准方案化疗,治疗过程顺利。

2.jpg

“从一到百”每次病例会诊都是最好的业务培训
“不仅患者受益,我们也受益匪浅,拿淋巴瘤来说,它的病情比较复杂,每种原因治疗方案都不相同,到底哪种是对这个病人的最佳方案?通过这个方式,我们可以得到瑞金医院血液病专家的实时指导,也可以获知新的技术和新的方法,最终受益的不仅是这一个患者,而是后藏地区更多的老百姓。”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党组书记张浩说,“自远程会诊中心建成以来,通过网络形成的上海-日喀则-县级医院三级医疗联合体模式,打破了地域界限,大大缩短了目前西藏高原和上海5000公里的差距,加强了业务指导和继续教育,这样的对口帮扶更到位、效果也更显著!”如今,通过互联网技术,不仅能够进行远程会诊,还能实现智慧病房部署、远程辅助查房等,使闻名遐迩的“瑞金血液诊疗方案”等先进的医疗技术穿山越水,及时抵达边远地区。
赵维莅也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全国各地慕名到瑞金医院血液科就诊的患者很多,随着血液专科医联体的建设,我们通过各种途径把规范的方案给到当地的医生,使得一部分病人能够在当地获得同质化、规范化的治疗方案。”但在治疗的过程中,总会碰到一些特殊问题。原先只能请患者带着病史到上海瑞金就诊,这对远在新疆、西藏这些边远地区的患者而言十分不易。更重要的是,因为专业知识的缺乏,患者对于疾病治疗的理解力是不够的,因此仅靠病人的转达和门诊的病历记录,很难准确地沟通治疗建议。“现在通过远程会诊,我们能够利用灵活时间,直接和当地医生进行面对面交流,获得更为详尽的病例资料,无疑为病人带来了更大的收获。我们希望,远程医疗解决的不只是一个病例!”


黄杨子 唐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