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进一步巩固和加强高等教育优势地位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十九大胜利召开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质量越来越强烈的要求,大学必须认真做出回应。

首先,必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上海应该结合科创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支持3到4所高水平大学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支持100个高水平学科率先冲击世界一流前列。

其次,必须加快构筑世界级人才高地。我们与世界一流大学的主要差距在人才方面,特别是缺乏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世界级学术大师。人才优势是上海固有优势之一,也是上海高校建设与发展的根本前提,只有进一步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特别是依托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加大对世界级学术大师的引进和保障,才能牢牢把握未来发展制高点。

再次,必须把人才培养作为第一重要的任务。要改变对大学的考核评价机制,让人才培养真正成为大学中心工作;要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大学办学首要目标,让人才培养业绩成为大学最为重视的绩效;要把教学能力作为教师职务晋升的首要条件,让走上大学讲台成为高校教师终身的追求和荣耀。学校还须从学生发展需求出发,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知识探究能力;加强教学与科研融合,让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及时进入课堂、进入教材;改变教学组织模式,形成“转身遇见大师”的学术环境和“随处讨论问题”的学习氛围。

最后,必须树立文化自信和教育自信。中国一流大学建设必须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需求、体现中国智慧,上海应充分利用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功能,在大学文化自信和教育自信方面发挥引领性作用。

在历史关键时期,上海应该进一步巩固和加强高等教育优势地位,成为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20180503_004506_312.jpg

徐瑞哲 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