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专访|俞创奇:反复唾液腺肿大发炎,或是结石作怪

肾结石、胆结石见多了,你有听说过“唾液腺”里也会有结石吗?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医师俞创奇介绍,唾液腺导管结石,也称“涎石”,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主要发生在下巴下面的下颌下腺和耳垂周围的腮腺。一旦发生,可能会引发腺体发炎。特别是因腮腺导管结石引发的腮腺炎和民间通常所说的“大嘴巴”外观表现有些相似,但发病原因却完全不一样,容易被混淆。

“有些患者反复出现耳垂周围或者下巴下面肿痛,发作时就到医院打点滴消炎,肿痛缓解了就当没事了。其实这种抗炎治疗主要是控制局部感染,只是治标。待症状消失后,需要进一步寻找发病原因,并积极去除病因,以防止再次发作,避免造成不良后果。” 俞创奇说。

                                                                                                       俞创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医师。主要工作包括齿槽外科和唾液腺疾病的诊治,尤其擅长唾液腺阻塞性疾病的微创治疗。
      导管阻塞不通引发炎症
引起唾液腺发炎的原因有很多种,有细菌或病毒感染、免疫功能异常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导管因各种原因阻塞引起的。
民间俗称的“大嘴巴”,是由流腮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疾病,可以通过唾液飞沫传播,传染性很强,并可影响到身体其他部位,出现相应的并发症。
流行性腮腺炎是腮腺炎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儿童更易感染。但并不是说成年人就不会感染,只是流行性腮腺炎属于“终身免疫型”疾病,一般感染过一次后,因人体内产生了针对病毒的抗体,一般不会再次发病。

      由于儿童感染率高,很多人小时候已经感染过,具有对流行性腮腺炎的免疫力了,才有了大人不会感染流行性腮腺炎的错觉。目前,流行性腮腺炎可以通过疫苗预防,因此俗称的“大嘴巴”,临床上反而见得相对少了。
      因此,并非所有碰到的“大嘴巴”都是流行性腮腺炎引起的。医院里常会有一些反复“大嘴巴”的儿童,总是在发炎、打点滴消炎中往返。这种反复发作的腮腺炎,通常是由细菌逆行性感染、腺体分泌异常以及全身疾病引起的,和病毒引发的流行性腮腺炎并不是一回事。
      人体的唾液腺有大唾液腺和小唾液腺组成,大唾液腺有三对,为腮腺、下颌下腺和舌下腺。感染容易发生在腮腺和下颌下腺,因为它有导管和口腔内相通,细菌和异物可以逆行进入导管。常见的唾液腺炎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上面提及的慢性复发性腮腺炎,儿童较为多见;另一种是慢性阻塞性腮腺炎或下颌下腺炎,顾名思义,它是由导管因各种原因阻塞引起的感染。
      哪些原因可以引起唾液腺导管阻塞呢?较常见的是导管内结石, 另外是因为口腔内的东西逆行进入导管引起的,最常见的是鱼刺或细小食物颗粒,进一步可以导致结石形成,引发感染。
      新近的研究发现,导管内慢性感染引发的粘液样栓子也会引起导管阻塞。还有就是局部损伤引起的,比如腺体导管口被硬性食物划伤,或者是腮腺导管口不小心被邻近牙齿咬伤,这会导致导管口出现瘢痕性狭窄,唾液分泌受阻,进一步引发导管不规则扩张。
      至于唾液腺导管内为何会出现结石?这可能与它们的特殊解剖结构和唾液成分有关,确切原因尚不完全明了。
      所有唾液腺都会产生结石,下颌下腺最常见,腮腺次之。而腮腺结石引发的腺体肿大,往往会被误认为病毒引起的“大嘴巴”,临床上,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随着诊断技术的进步,特别是涎腺镜的出现,能够更直观和明确了解唾液腺导管内发生的情况,特别是一些微小结石。
俞创奇告诉澎湃新闻,采访开始前的手术就是一例典型的导管“取石”手术,结石堵塞了腮腺导管,引发反复感染,腮帮子经常会鼓起来,特别是在身体疲劳的时候。
      发生在唾液腺导管内的结石数量可以是“几颗到十几颗不等,有些大的,结石可以有2公分长。”俞创奇表示,很多患者反复唾液腺炎,总是没法断根,可能就是这个原因。自2002年开始,俞创奇团队就开始探索如何应用各种方法,早期诊断,发现病因,从唾液腺导管中取石,尽可能避免因结石而造成分泌功能异常,甚至摘除腺体,至今已经完成了1000多例唾液腺导管的微创取石手术。
      俞创奇强调,无论是何种原因引发的唾液腺发炎,都要积极找到病因,对症治疗,去除病因才行。否则,每次发炎都只是消炎,找不到病因,那只是治标不治本,并且会影响腺体的正常分泌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儿童反复腮腺区肿痛要加以重视。“小孩子本身就是复发性腮腺炎的高发对象,而腮帮子一肿就很容易被误认为是流行性腮腺炎。”俞创奇解释,流行性腮腺炎一般情况下只会感染一次,如果反复出现“大嘴巴”的情况,还是要及时就医,寻找发病原因。要了解患儿的腺体结构和功能情况、口腔及咽喉部有无感染存在、全身的免疫功能有无异常等。
      需要提醒的是,导管结石也会发生在儿童。同时要关注儿童的饮食结构和作息情况。感染的发生往往是有由多种因素综合而成的,单一的抗感染治疗往往效果不理想,平时应该加强预防意识,通过合理饮食、注意口腔卫生和增强分唾液分泌功能来减少疾病的发生。
      女性警惕“干燥综合征”
      口干舌燥,水杯不离手。俞创奇给记者看了几张口腔和腺体的照片:女性患者才十几岁,就满口蛀牙、舌背皲裂,同时伴有腮腺肿大。有一种反复发生的腮腺炎,就会让人有这种痛苦的经历,那就是“干燥综合征”,又称“舍格伦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经过各种检查后会发现多个唾液腺受累、血液检查显示一些免疫指标异常、自身抗体会出现。这是一种较为少见的疾病,会影响到身体多个脏器,以往很多人对此病都不甚了解或不重视。
      “干燥综合征诊断较为复杂,需要从临床、病理和免疫三方面综合确认,目前专门诊治和研究这个疾病的单位也不多。 ”俞创奇解释,这个疾病主要表现之一是唾液腺肿大,特别是腮腺肿大,同时因唾液分泌减少而出现不同程度的口干。长期的口干,又会引起多发性龋齿和口腔黏膜损伤。泪腺也会受到牵连,出现眼干症状和角结膜炎。有些患者还会伴有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如果不规范治疗、不积极控制,最终部分病例可能演变成淋巴瘤。
      虽然干燥综合征目前尚无根治的方法,但可以控制疾病的发展,减少并发症。常用的方法是免疫抑制治疗、免疫调节治疗、中医药治疗、手术治疗等。治疗方法的选择,需要根据不同的临床表现综合考虑,关键还是要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出现各种并发症,甚至恶性变。
俞创奇提醒,特别是中老年女性,如果出现较长时间的口腔或眼的干燥、多个牙齿同时龋坏、唾液腺或泪腺出现肿大或呈多发性结节状,就要警惕,需要到医院做相关检查,明确原因。
      “能够引发腮腺肿大的,还有一些其他疾病,比如放射性腮腺炎、过敏性腮腺炎和腮腺良性肥大等。医学中有太多需要我们去研究和探索的问题,而患者的病痛和疑问,就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和研究的问题。”俞创奇告诉澎湃新闻,之所以团队现在致力于研究干燥综合征,也就是因为临床上有太多“为什么”回答不上来。


许珈
奚荣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