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新时代奋斗者

寻找校园最美劳动者


702874_wuy_1525085999532_b.jpg


获终身成就奖的“菁菁堂主”陈乔奇(图左)和李长富(图右)    

获终身成就奖的“菁菁堂主”

杨振宁、李政道、谭盾、尚长荣、李宗盛、李开复……诸多名家曾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菁菁堂作报告或演出。然而,让礼堂管理员陈乔奇(图左)和李长富(图右)印象更深刻的却是校园歌手大赛、迎新晚会、毕业生晚会这样的学生活动。因为,帮助学生实现舞台梦,在他们看来是更有成就感的事情。

落成于1994年的菁菁堂是一座设施完备的综合性礼堂,当初有1800多个座位,陈乔奇是来这里工作的第一批职工,次年李长富加入。他们都在这座礼堂工作了23年,直到去年秋天和今年春天分别退休,如今又同时被返聘。

陈乔奇长期担任菁菁堂负责人,也管音响;李长富主要负责灯光。这对“搭档”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陈经理和李师傅,有时还被昵称为菁菁堂“堂主”。很长时间他们是菁菁堂仅有的两名正式工作人员,撑起礼堂的运转。只要有人在这里装台、排练或表演,他们就不能回家。

“那么多贵重的舞台设备,不能出一点儿差错。”陈乔奇说。对两人来说,加班是家常便饭。陈乔奇拿出一叠工作记录,留下菁菁堂若干年的运行轨迹。2006年4月上旬,正值学校110周年校庆,前一周每天装台平均达15个小时,4月8日举办校庆大会及晚会,次日凌晨3时才结束;4月9日白天拆台,10日举办学生演出至晚上9时。两个人全程陪同参与。这一年,菁菁堂共举办演出37场、会议报告30场、电影6场、录像3场、装台排练119场、转播世界杯30场,单人加班累计达587个小时……而这,是两人工作的常态。

学生团队带着演出方案来到菁菁堂,陈乔奇和李长富会指出难以实现的地方,又会尽可能地帮他们营造演出效果。学生举办“天堂之夜”主题迎新晚会,他们帮着做出桥、树、塔,灯光打上去,呈现浪漫的梦幻效果。

面对一张2002年毕业生晚会照片,两位管理员仿佛回到了演出现场。陈乔奇回忆:“学生想要水池,我们就用台阶围起四周,再铺上防水布;灯箱是李长富安装的,校徽模型是我用泡沫板挖的。”

他们觉得,帮助学生实现更好的舞台效果,是一件“蛮有劲儿”的事。

在学校第10届校园歌手大赛演出时,正在调音响、打灯光的陈乔奇和李长富突然被“抓”到舞台上,学生们给他们颁发了“艺术终身成就奖”的证书和奖杯,两位管理员成为全场的焦点,等待他们的是全场热烈的掌声。

李长富腼腆地说:“平时在空舞台上走多少次都不稀奇,那次面对2000名观众,还是头一回,心里很激动。”回想起这一幕,陈乔奇也感慨万分,“事先是完全没想到,体会到一种满足感。你真心帮人家,人家会记得你。”

4月9日是李长富的生日,陈乔奇张罗了一桌饭,纪念老搭档退休。他们对菁菁堂感情太深,想用退休返聘的机会再多干一些。陈乔奇说:“坚守是一种情怀,虽然我们已过服务期,但是不忘初心,永远停留在服务区。”


董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