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

范金燕:脚踏实地,一步一步优化人生

巾帼风采

日前,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在北京举行了颁奖典礼。10位女科学家获此殊荣。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范金燕名列其中。     

在范金燕参加完颁奖典礼赶回学校的当天,记者便走进了她的办公室,聆听了她关于科研、关于人生的故事。     

女数学家的不凡成果

范金燕从事非线性最优化的理论和方法研究。非线性方程组是数值代数和数值优化的重要问题,也是科学计算和计算数学的核心问题,在化学、航空、电力系统、经济规划等领域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在对已知方法做过大量分析之后,她发现需要寻找新的、更好的方法。她提出了非线性方程组的高阶Levenberg-Marquardt方法和信赖域半径趋于零的信赖域方法。这些成果提供了非线性方程组的高效算法和新颖的理论分析技巧,推动了LM方法和信赖域方法的发展,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非线性方程组是范金燕从博士期间一直延续到现在的研究方向,已经钻研多年,她希望自己能在这个方向上做到国内外领先。国际上新的、热点问题她也时刻保持关注。比如,完全正优化是近几年开始的新的研究方向,它在组合优化、数理统计等领域有着很广泛的应用。     

她彻底解决了完全正填充这一矩阵研究领域中一直未解决的NP-难问题;提出了完全正逼近问题的半正定松弛等级算法,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 SIAM Journal on Matrix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并被选为“Featured Article”。     

范金燕说,自己几乎没有灰心丧气的时候,“问题的难度总是有的,但我从来没定过什么高目标,只要努力了,顺其自然就好”。一只笔、一叠纸、一台电脑,还有时刻在思考的大脑,这就是数学家的全部“家当”,“数学是一个相对自由的学科,只要心里记着这事,研究随时随地都在进行着”。她“顺其自然”的研究成果引起国际同行的关注和引用,引发了日本、欧美等多项后续性工作,并被广泛应用于实际领域。     

脚踏实地是研究的基础

在江苏南通出生长大的范金燕从小就对数学很感兴趣,读书时她发现自己对数字很敏感,参加过几次数学竞赛都获了奖,所以在选择大学专业时毫不犹豫就选择了数学专业,本科成绩也一直遥遥领先,“最开始选择数学只是因为自己的兴趣,幸运的是,我选对了,这份热爱真诚而持久”。     

硕士毕业以后,范金燕来到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在那里的学习生活让她结识了很多优秀的人,更加坚定了她将数学作为终身追求事业的决心。谈及这段经历,范金燕特别感谢她的博士生导师,“他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做学问他是我的良师,做人他更是我的楷模”。她说,导师豁达和乐观的人生态度深深地感染了她。专注选定的方向,不畏难、不急躁,做出好的成果固然好,做不出也要摆正心态,这正是她在科研路上一直坚守的信条。     

范金燕评价自己的求学生涯以及研究道路,提及最多的是“很幸运,没什么挫折,挺顺利的”。她冷静自持,却温婉中带着坚毅,她云淡风轻,又对数学有着无限的专注与笃定。“能够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是研究数学的基础”,她将全部的注意力投入到无限的数学世界中,自然才能如此视困难于无物。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范金燕一直强调着教学与科研并重。她开设了多门数学基础课程,坚持把学科前沿成果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融入课堂教学中,常常下课了还有很多学生围着她讨论问题。“现在的学生非常聪明,思路很活跃,和他们交流给了我很多灵感”。     

办公室黑板上写着满满的数学公式,范金燕说这是刚刚和一位博士生讨论完的现场“笔记”。她大部分时间都会呆在办公室,随时和学生讨论课题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老师教给学生的,不只是对课题的思路,更有对科学的思考;学生能够从老师身上获益的东西,除了学问还有治学与人生的态度。     

她说从事科研“要具有敏锐的目光,学会发现问题”。鼓励学生要敢于挑战导师,大胆猜想、深入思考、细致研究,争取能做出原创性的工作。正是这种“无声胜有声”的言传身教对学生们的成长成才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她的研究生周安娃、赵馨、赵瑞雪分别于2013、2014、2015年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生周安娃在学期间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2016年获“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     

谈到现在女性数学研究者的现状,范金燕非常乐观:“我们系就有很多女老师,做得都很好,都有好的研究成果。现在的研究生,女孩子的比例也不低于男生。我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研究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脚踏实地,一步步优化自己的人生。”     

记者手记

范金燕并不是一个善于言辞的人,只有在谈及的熟知的数学领域时才侃侃而谈。她是一个寻常的人,在热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把心中的理想变成一个个“小目标”,踏踏实实地逐步迈进。正是这样无数“平凡人”的默默奉献才铸就了交大今日的辉煌。     

好高骛远,不如脚踏实地;足履实地,才能仰望星空。这便是这位霁月清风的女数学家“平凡而不普通”的人生理念。     

相关阅读上海交大范金燕教授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图]

 

王钰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