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交大团队发现去SUMO化酶SENP3在调控细胞分裂和染色体稳定中的新功能

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程金科研究员实验室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ancer Research(影响因子9.1)上发表了题为“Mitotic Phosphorylation of SENP3 Regulates DeSUMOylation of Chromosome-Associated Proteins and Chromosome Stability”的研究论文,报道了他们最新的有关去SUMO化酶SENP3调控细胞分裂和染色体稳定的研究成果。

论文揭示了去SUMO化酶SENP3进入细胞有丝分裂期时会发生磷酸化修饰。而磷酸化修饰能够抑制SENP3的去SUMO化活性,使一些在细胞分裂期与染色体结合的一些蛋白质能够发生SUMO化修饰,从而保证了细胞分裂过程中姊妹染色体的正确分离和染色体的稳定。而当SENP3的磷酸化修饰位点发生突变时,SENP3的去SUMO化活性则增强,降低一些染色体结合蛋白的SUMO化修饰水平,使姊妹染色体不能正确分离而出现染色体不稳定的现象。SENP3的这种调控机制的失调将促进细胞发生恶性转化和肿瘤生长。他们进一步发现细胞周期磷酸激酶Cyclin B/CDK1和磷酸酶PP1α精确地调控了SENP3在细胞分裂期的磷酸化修饰。当细胞进入细胞分裂期时,CDK1将催化SENP3发生磷酸化,而当细胞离开分裂期进入G1期时,PP1则使SENP3发生去磷酸化,从而恢复SENP3在其他细胞周期中的调控活性。这些研究结果显示了细胞有丝分裂中SENP3的磷酸化修饰能够精确调控染色体结合蛋白的SUMO化修饰,而这种调控机制对于保证细胞分裂的有序进行和染色体的稳定有关键作用。

该文章的实验研究主要由程金科实验室的博士后魏波和上海市胸科医院的黄超博士共同完成。陈国强教授的博士生刘斌在启动这项研究中做出了重要贡献。这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78/9/2171

魏波
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