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率团访欧推进与英国和芬兰高校的合作

6月12日至15日,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带队访问英国爱丁堡大学和芬兰赫尔辛基大学。12日,黄震代表学校与爱丁堡大学常务副校长Charlie Jeffery签署了两校种子基金协议。两校将在未来三年内共同出资六十万英镑,用于支持双方在低碳领域的多学科合作,标志着两校进入战略合作的新篇章。

01_副本.jpg

02_副本.jpg

此次访问是继去年12月上海交大-爱丁堡大学低碳领域科研人员对接会后的又一次深度科研对接。此次对接共有来自上海交大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以及来自爱丁堡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商学院、化学学院、工学院的共五十余位专家参加。在两天的科研会议中,与会人员通过学术报告、小组讨论、实验室参观等形式进行了交流,交流主要集中在先进能源材料、碳市场与碳金融、碳捕捉封存与利用、能源系统与技术、未来城市能源等五个方面。

03_副本.jpg

代表团访问爱丁堡期间,爱丁堡大学校长Peter Mathieson专程与黄震会面,双方交流了两校目前在低碳领域的科研、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合作。Mathieson表示,希望两校能以中英低碳国际学院为桥梁,深化拓展两校校级合作的共识,加强两校在教学、科研、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全面合作。

6月13日深夜,黄震一行抵达赫尔辛基,与已经在赫尔辛基大学进行访问的交大转化医学代表团会合。14日上午,中芬个性化医疗及健康合作论坛开幕,芬兰教育、科学与文化部高等教育与政策司司长 Ms. Birgitta VUORINEN 、我国驻芬兰大使馆教育参赞高宇航到会致辞。黄震在开幕式上介绍学校情况及此次会议的背景,并代表学校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和于韦斯屈莱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中芬运动、个性化和转化医学研究合作平台,共同推动医学、生命科学、药学、转化医学等相关方面的合作研究。该平台将致力于促进中国和芬兰的大学、附属医院和机构、创新企业共同开展研究和引进新的研究、测验的方法和解决方案。 双方合作平台旨在优先关注卫生健康领域研究和中芬国家战略,共同参与到国家研究基础设施建设和研究计划之中。

图片2.jpg

图片1.jpg

本次签约是2018年1月在交大召开的双边研讨会议的后续,中芬两国的大学和企业在会上表示希望能够在代谢性疾病、系统生物医学和运动医学领域建立合作平台。双方将整合优势和资源共同发现新的知识、方法和解决方案,促成医疗卫生领域的研究转化为实际应用,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和骨骼肌肉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在赫尔辛基大学访问期间,黄震与赫尔辛基大学副校长Pertti Panula和于韦斯屈莱大学副校长Henrik Kunttu 分别进行了会谈,就双边合作商议具体推进事项。

代表团还得到了我驻芬兰大使陈立的接见。

李姝姝 郭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