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本科生座谈会举行

5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本科生座谈会在闵行校区新图书馆九楼会议室举行。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吴静怡,党政办主任王伟明,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林立涛以及图书馆馆长陈进参加座谈会。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学指委的处班子成员、院系本科生思政教师代表以及各个学院的本科生代表。会议由林立涛主持。

image001.jpg

林立涛首先对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提及以往展开的教育思想讨论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作,这些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学校发展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他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使命,学校再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对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学在交大”和学校“双一流”建设,都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他鼓励在座的各学院本科生代表畅所欲言,为学校的本科生培养建言献策。

在自由交流发言环节,各学院本科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对学院和学校建设提出了许多看法和建议。同学们讨论的重点集中在课程设置安排、体育氛围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几大问题。不少同学都对这几大问题,提出了自身的看法和改进的建议。

image005.jpg

image003.jpg

其中,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代表胡浩天建议教务处在选课时提供更加详细的课程介绍,以便学生更好地了解所选课程的内容,从而有助于自身学习的长远规划。来自媒体与传播学院、益友报的编辑、韩国留学生曹珉植希望进一步提高中外学生的融合度,拓宽外籍学生有效参与各类学生活动的渠道,切实提生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来自凯原法学院的学生代表张楠奇建议学校加强博雅教育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来教育和引导学生培养远大志向。来自体育系的学生代表胡田小雨呼吁同学们加强自身身体素质培养,建议学校加强对体育活动的关注与支持,以建设良好的校园体育氛围,这一建议也得到了许多学生代表的赞同。另外,她也提出了关于加强人才培养的问题,建议学校要培养品格高尚、身体强健、拥有团队合作能力以及远大理想的学生。

林忠钦在最后作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各位同学为学校和学院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同时,他结合自身曾在农村插队的经历,以师兄、过来人的身份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他指出好“男儿”志在四方,同学们要勇于面对挑战,年轻时候经历的困难与挫折都将成为人生的宝贵财富。对于学习与学问,他教育同学们立志高远,通过掌握更渊博的知识去拥有更远大的未来。而在当下,要克服功利心态,沉下心、以认真踏实的态度对待每一门课程的学习。

在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中,各学院学生代们表结合自身实际,充分深入思考,根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和要求,全面分析了学院和学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为解决这些问题和不足坦诚交流、积极建言。这些意见与建议得到了相应的记录,学校也将在后续工作中给予及时的反馈。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278.html

相关阅读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研究生座谈会举行

史欣
梅秋武 吴仁杰 周正伟
学生事务中心
张战罗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