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访问以色列与德国高校、研究机构及政府部门深化合作

为进一步推动上海交大与以色列及德国高校的交流与合作,5月13日-18日,校党委书记姜斯宪率团访问了位于以色列的希伯来大学、威兹曼研究所、特拉维夫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以及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并于5月15日及16日分别会见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蔡蔚鸣,及以色列创新署主席、经济与产业部首席科学家Ami Appelbaum博士。

file.png

01.jpg

5月13日,姜斯宪一行访问了希伯来大学,并与校长Asher Cohen教授亲切会谈。两校签署了“上海交通大学与希伯来大学种子基金协议”,共同支持两校下属各学院、系所之间经过两校认定的重要联合研究项目。会谈后,姜斯宪一行由希伯来大学前校长Hanoch Gutfreund教授陪同,参观了爱因斯坦档案馆。该馆收藏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爱因斯坦原稿,保存了大量的他与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物理学家和知识分子的信件往来。

02.jpg

5月14日,姜斯宪一行访问了威兹曼研究所,威兹曼研究所副所长Michal Neeman教授参与会谈。双方分别介绍了未来两校各自的重点发展方向和领域,就大学治理及科研项目管理深入交流了经验和看法。 随后,两校签署了“上海交通大学与威兹曼研究所谅解备忘录”,为后续开展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

当天下午,姜斯宪一行访问了特拉维夫大学,副校长Aron Shai教授一行参与了接待。姜斯宪表示,两校自2013年共建了以色列中心以来,出版了《以色列政治与经济报告》,取得了一定进展。姜斯宪与Aron Shai亲切交流并表示,交大将以以色列中心为依托,希望在科技、人文等领域与特拉维夫大学进行深度合作。 

5月15日,姜斯宪一行访问了以色列理工学院,并与副校长Boaz Golany教授进行了交流。Boaz Golany教授介绍了以色列理工学院发展的现状、优势及与中国的合作进展。两校都表达了继续深入推进两校科研、教学等多领域合作的共同愿望 。

03.jpg

当天下午,姜斯宪会见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蔡蔚鸣。 双方就以色列的政治经济局势,在科技领域与中国合作发展的趋势展开了探讨和交流。蔡蔚鸣表示,以色列是创新创业的国度,结构相对扁平化,希望交大在与以色列合作时结合对方特点,因地制宜。姜斯宪对使馆的接待以及使馆科技处对上海交大在以色列公务访问期间的全程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交大在科研、教学等领域取得的成绩,以及面对的挑战,并希望使馆支持上海交大与以色列高校展开深入合作。使馆科技处参赞崔玉亭、二秘李鸿炜参与了会见。

04.jpg

5月16日,姜斯宪会见以色列创新署(前首席科学家办公室)主席、经济与产业部首席科学家Ami Appelbaum博士。Ami Appelbaum博士介绍了以色列在风险投资和高科技产业遇到的新趋势与挑战 。姜斯宪表示,以色列创新署在以色列经济发展中至关重要,并介绍了上海交大在研究与成果转换领域的现状及优势。双方一致认为,后续可在以色列新的目标行业展开合作。

05.jpg

5月17日,姜斯宪一行访问柏林工业大学,会见了校长Christian Thomsen教授。两校已有三十多年的合作历史,此次会谈双方希望将深入合作从电院拓展到机动等领域,并在现有双硕士框架下推进双博士的联合培养。此外,双方还希望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联合研究中心的可能。

访问期间,姜斯宪一行还在以色列受邀参加了特拉维夫大学学术结构改革研究所创会主席、S.Biran律师事务所创始人Shraga Biran组织的晚宴,与以色列创新署主席、经济部首席科学家Ami Applebaum 博士,以色列未来数字医学中心主席Eran Halpern博士,特拉维夫大学学术结构改革研究所所长Itai Sened教授等以色列学术及政治界人士均进行亲切交流。

随同访问的还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莫亮金、药学院副院长傅磊、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熊振华。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先进产业与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相关人员。

卢颖颖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郝洁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