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到敦煌研究院推进合作并慰问首批文化守望者

5月15日,校党委副书记顾锋一行来到敦煌研究院,推进双方的合作,并慰问正在培训的首批文化守望者。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与顾锋进行了工作会谈。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曹友谊、宣传部部长胡昊以及敦煌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副处长范泉等参加工作交流和慰问活动。

image001.jpg

文化守望者计划(全称Cultural Custodian Program,简称CCP)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敦煌研究院联合发起的志愿者派遣计划。自2017年在上海交通大学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首期敦煌文化守望者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和敦煌研究院指导,由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甘肃鸿文敦煌艺术研修中心、名道文化发展中心组织开展,是联合校内外各方资源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和文博育人工作的一次有效尝试。此次活动通过网络报名、资格审查、专家筛选等环节,共选拔了来自各行业的10名优秀志愿者。他们自今年5月1日起,在莫高窟开展为期6周的讲解服务工作。
在工作会谈中,顾锋指出,自去年上海交大与敦煌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博物馆教育、文化推广、专题展览等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合作,此次共同推动的文化守望者项目,意义深远、影响广泛,得到校内外各方好评。罗庆华感谢上海交通大学对文化守望者项目的全力支持,感谢学校以及校友们为促成项目落地所做出的共同努力,他希望双方能从第一期的项目中汲取更多的经验,积极扩大文化守望者的影响力,发挥敦煌文化对青年人的教育功能,带动敦煌文化的社会传播。

image003.jpg

顾锋一行考察了志愿者们的培训基地和生活营地,听取了志愿者们的工作体会,并鼓励他们“珍惜这次的学习机会,将其作为个人成长中一次赋能,在能力和精神上得到锤炼和提升。要积极将个人所长与敦煌所需相结合,给敦煌的文化传播工作带去新的视角。要扮演好‘种子’的作用,将敦煌的文化、敦煌人的精神传播出去,激发更多的人投身文化传承的工作中去。这次的服务只有40天,但守望敦煌的事值得去做40年,甚至更久”。

文明办
名道文化发展中心
宣传部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