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与崇明区政府签约开启战略合作

5月2日下午,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交通大学地方合作办、科研院、农业与生物学院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等相关单位及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崇明区区长李政等领导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主持签约仪式。

4.jpg2.jpg

仪式上,林忠钦首先致欢迎辞。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培介绍了与崇明合作的情况。林忠钦和李政作为双方代表签约。

通过本次签约,双方将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发展内涵、生态农业规划与发展、绿色食品与环境质量、农业资源与环境、能源利用、智慧装备、环境治理、医疗卫生、乡村振兴及其产业管理等政策保障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今后,上海交大将发挥人才、国际和教育资源优势,通过平台共建、示范基地建设、合作办学、干部挂职等形式,实现上海交通大学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的人力、智力和技术支持和社会公共事业的提升发展。据了解,后续双方还将成立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定期沟通机制,确保双方合作的实效性。

崇明区辖崇明、长兴、横沙三岛,总面积1411平方公里,是上海市都市现代农业的主产区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正在着力打造世界级生态岛,大力实施“生态+”战略。在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崇明的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耕文化等领域均遇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科技立岛、生态立岛、绿色立岛和人文立岛已成为未来崇明的重点发展方式。本次签约旨在发挥上海交通大学集农学、工学、理学、管理等学科综合优势,助力崇明生态岛建设。

1.jpg

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与生物学院
陆小凡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