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李小琳一行访问上海交大

4月28日下午,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李小琳一行到上海交通大学访问座谈。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出席座谈会。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党委副书记茆君才,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教务处副处长陈业新等参会。

02.png

04.png

姜斯宪代表学校对李小琳一行表示欢迎。他回顾了交通大学的发展历程,指出,跨越三个世纪的上海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才。上海交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把服务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作为己任,抢抓重要历史机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内涵发展,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上海交通大学期待能和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一道,汇聚专业人才、搭建交融平台、开展多元合作,共同为“一带一路”战略贡献智慧。

03.jpg

李小琳介绍了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的基本概况。她表示,成立于2016年的丝路规划研究中心旨在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发展提供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等方面的智力服务。中心聚焦致力于实现“五通”愿景中的“民心相通”,希冀通过一代又一人“丝路人”的努力,开展跨文化交流,架起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力加强人才培育正是实现这一远景目标的关键路径,上海交通大学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方面做出了卓越的成绩,丝路规划研究中心期待双方一道探索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空间,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库保证。

姜文宁简要介绍了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和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学院成立十五年来,逐步形成了公共管理和政治学的师资高地和研究重镇,每年多篇报告获得国家领导和上海市领导批示,学院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举办“城市公共外交与‘一带一路’国家驻沪总领事高峰论坛”和“外交、经济与城市治理‘一带一路’”国际培训项目。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共建,研究院致力于国际一流新型智库建设,积极为“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献策,总结梳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治理经验。

座谈会上,双方代表围绕上海交大和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如何携手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发展战略展开了积极有益的探讨和交流。

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穆京怀、理事王景弘、理事周亮,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玮、副书记李振全、副院长刘帮成等出席座谈会。

01.png

沈崴奕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沈崴奕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