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记忆

全面学习苏联教育经验

交大记忆

在进行院系调整的同时,为了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步伐,高等学校还开展了全面的教学改革,即在教学制度方面全面地按照苏联经验进行改革,改造旧教育,建设新教育。1953年9月的全国综合大学会议上,提出了结合实际学习苏联问题,强调“学习苏联教学思想的实质,要将学习苏联教学形式和教学实质统一起来,学习苏联的经验和中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1952年起,交通大学根据高等教育部统一部署,从专业设置、教学制度、教学方法、教学组织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教学改革以改变原系科、设置专业为起点。大学按专业招生,人才按专业培养,大学的教学活动则以专业为基本单位而展开,这是苏联大学的教学模式。为使人才培养同国民经济建设对口,实际的专业设置也按照苏联大学的模式进行。1952年院系调整后,交通大学基本按工艺、装备、产品及行业等,在7个系下设了27个专业、15个专修科。专业分得比较细,面也相对比较狭窄。如交大原来的机械系,学习苏联调整为机械制造、动力机械制造、运输起重机械制造3个系共17个专业。学校自此改变过去“通才教育”的培养模式,走上了按专业培养各类专门人才的道路。  

建立以专业为中心,按照统一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开展教学活动的教学制度,按专业方向、按统一规格培养人才。按照苏联的教育观点,教学计划是学校培养人才的“宪法”,具有高度的严肃性和计划性。教学大纲是国家制定的学生在各项课程中所应获得的知识、技能和技巧范围的规定性文件;教学大纲中规定的内容与要求,都是学生所必须掌握的。交大院系调整后,各专业先后采用参照苏联大学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制订出的全国统一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同时组织教师对苏联高校有关专业的教学计划和一些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法指导书进行翻译,并立即在相应专业、相应课程中实施。  

大量采用苏联的教材和教法。由于苏联教材理论性强,所以全部基础课都以苏联教材为主。学习苏联大学的教学方法,将原先的讲授、实验、实习、考试等教学环节,增加成为课堂讲授、课题学习、习题课、实验课、辅导、答疑、质疑、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学年论文、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等,并实行苏联高校的五级记分制、口试、考查、考试、答辩,以及教学日历、教学法指导书、教师教学工作量与工作日制度等。  

建立基层教学组织,各系普遍成立教研室。原先教师的活动,特别是教学活动仅仅限于个人方式。成立教研室后,教学成为教师们的集体活动。在同一教研室内,以教研室主任及教研室秘书为核心,团结所有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发挥集体智慧和作用。许多教研室还成立了进修、参观、实习、资料等若干小组,做到分工负责每项具体工作,协调配合,抓好教学中的常规环节。  

建国前半个多世纪的高等学校,虽然办学宗旨、学校性质、校名、院系设置、管理机构、教师资格、学生修业年限等均由国家制定和管理;但具体的学校管理和教学、招生、考试等历来由学校自主进行,校长拥有较大的办学自主权,而学术管理则集中在教授会。此时,通过全面学习苏联高等教育经验,交大确立了新中国大学教育模式。学校的各项工作均按照中央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指令执行,国家对高校的集中计划管理得以加强,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受到极大的限制。而在学校内部,彻底改变了原有的“大学——学院——系”的组织结构,代之建立起“大学——系——专业(教研室)”新的组织结构。  

1956年4月六十周年校庆时彭康校长与苏专家合影

为更好地学习苏联教育经验,搞好教学改革,交通大学在高教部的安排下聘请苏联专家来校任教。从1953年至1959年先后到校工作的苏联专家共计26人,苏联专家组组长阿·依·舒金还担任校长的顾问。苏联专家在交大任教期间,对学校教学倾注了满腔热情,他们工作认真负责,作风踏实细致,帮助学校进行专业建设,介绍苏联高校关于本专业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以及教学内容和各教学环节应达到的要求;规划实验室发展,指导建立实验室22个;通过开讲座、系统上课、指导论文(设计)等方式带教青年教师,先后培养研究生116人,为建立一支专业化的师资队伍做了许多工作;亲自为大学生开课,编写讲义52种,并将教材和讲义留下作为本课程教材建设的基础。他们尊重交大的教师和学生,不干涉学校的行政事务,为这一时期学校的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全面学习苏联的过程中,为了适应新的教学模式,交通大学的广大教师认真学习,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交大原有教学模式受欧美教育、尤其受美国教育的影响极大,学校教师亦大多接受过欧美教育的培养和熏陶。如今,要在极短的时间内熟悉和掌握苏联模式教学的各个环节,学习和运用俄语,熟练阅读各种苏联教材和教学资料,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经过一次次政治学习的交大教师,深刻认识到学习苏联教育、实行教学改革的意义,感到“以往所采用的资本主义国家教材,在思想性和实际内容方面都存在极大问题,都有迫切改进和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需要”,对于学习苏联教育经验的热情很高。许多教研室也都成立了俄文学习小组,组织教师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在学习苏联教育经验过程中,一批青年教师也快速地成长了起来。  

来校苏联车辆专家依·依·契尔诺 柯夫审阅研究生的毕业设计

学习苏联教育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有经验教训。建国初期,苏联教育对我国教育影响还是很大的。从我国实际出发,借鉴苏联教育经验,是必要的,有用的,因为苏联教育经验有不少是符合教育规律的。端正人才培养方向,教学改革中重视加强基础理论和实践性教学环节,重视教学与科研的结合,增强教学的系统性和实用性等,对于提高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都有积极作用,对交大“门槛高,基础厚,要求严”的优良办学传统也有促进作用。但是,在教育理论上“一边倒”,全部套用苏联高校模式,盲目照搬,脱离中国实际和学校实际,尤其对交大这样一所已有自身独特办学传统和成功经验的学校来说,骤然来个大的转变,必然产生一定的影响。如交大原来按系招生、选课制、学分制等较为灵活有效的人才培养方法均被取消;专业设置上,不少专业划分过细过窄,连外语学习也是一刀切,普遍学习俄语,结果导致学生专业面过窄、工作适应性降低。教学改革过程中也一度出现了忙乱、被动局面和学生负担过重、健康下降等问题。  

作者:李文佳辑自《三个世纪的跨越》(盛懿、孙萍、欧七斤编著)  

单位: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