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记忆

两个“第一号令”

交大记忆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在欢庆解放的日子里,交通大学校园内沸腾了。师生员工们欢欣鼓舞地返回学校,奔走相告:“解放了!”“解放军来了!”校门前竖起一面鲜艳的红旗,“九头鸟”大喇叭里传出雄壮响亮的《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同学们组织起宣传小队,高唱着“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走向街头,欢庆解放。大家激情高涨,扭着秧歌,敲着锣鼓。队伍走到哪里,欢乐就带到哪里,沿途很多市民纷纷加入到同学们的队伍中。同学们向群众宣传:人民从此翻身做了主人,今后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讲的、听的都激动得热泪盈眶。   

在庆祝解放的同时,广大师生迅速投入到恢复学校、重整校园的工作之中。解放前夕,国民党军警占据校园,师生员工采取各种办法保护学校财产。解放后,大家组织起来,打扫教室和实验室,修复、整理被破坏的校园;把保存在校外的贵重实验仪器及设备搬回学校重新安装;将集中在工程馆、科学馆的仪器设备启封复原;图书馆也着手整理封存图书……仅用一周时间,6月2日全校即复课。当同学们又坐在教室里专心地听课,在实验室里精心地做实验,在图书馆里发奋地阅读;当教师们站到讲台上认真地讲授,大家都禁不住心潮起伏,这一切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啊!   

解放后,交大迎来的第一件大事是军事接管。当时,百业待举,迅速稳定局势是当务之急。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十分重视交大。交通大学是一所具有国际影响的中国著名大学,在上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交大向来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素有“民主堡垒”的称号,又有广大师生的大力支持,因此上海市军管会决定首先接管交通大学,先后向交大发布两个“第一号令”,以此来稳定上海教育界的局势。   

1949年6月15日,上海市军管会主任陈毅和副主任粟裕共同签发了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命令文字第一号令:“令国立交通大学:兹任命唐守愚同志为本会代表,负责接管该校,仰即知照。此令。”同一日上午,接管仪式在交大新文治堂隆重举行。军代表唐守愚向全体师生宣读了“第一号令”,阐明接管方针是“改造旧教育,建设新教育”,宣布“取消党义、公民等反动的政治课,取缔国民党的训导制度,解散校内一切反动团体”,并称赞这个隆重的接管典礼是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坚持斗争、有着“民主堡垒”光荣称号的交大师生两股民主力量的胜利会师,殷切希望交大能成为建设新中国的新交大,成为人民自己的交大。从此,交通大学这所在风雨如磐中历经沧桑变迁的高等学府,跨入了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轨道,走上为新中国建设服务的历程。   

【1949年6月15日,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命令文字第一号令】

在完成了“接”的工作以后,开始了更为艰巨和复杂的“管”的工作,首先是组建好新的领导机构。军管会依靠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并经过反复酝酿,决定建立交大校务委员会。1949年7月29日,上海市军管会又向交大发布由军管会主任陈毅、副主任粟裕签署的第二个“第一号令”,即文高教字第一号令。   

【1949年7月29日,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命令文高教字第一号令】

全文如下:   

令国立交通大学:   

兹派吴有训、陈石英、王之卓、钟伟成、陈大燮、朱物华、陈维稷、钟兆琳、王龙甫、黄席棠、曹鹤荪、裘维裕、张鸿、张震、汪旭庄、胡永畅、蒋大宗、沈友益(学生代表)、张立秉(学生代表)为国立交通大学校务委员,并以吴有训、陈石英、王之卓、钟伟成、陈大燮、朱物华、陈维稷、胡永畅、沈友益为常务委员,吴有训为主任委员,陈石英为副主任委员,以陈大燮兼教务长,王龙甫兼秘书长,朱物华兼工学院院长,裘维裕兼理学院院长,钟伟成兼管理学院院长,除分令各新任人员即日到职视事外,着该校原有负责人克日办理移交,并将交接情况具报。此令!   

上海市军管会任命的校务委员会由校负责人和教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其中教授代表占大多数。他们都是在学界具有很高声望、深受广大师生敬仰的专家学者,其中有长期执掌教鞭、熟悉学校事务的“老交大”,有追求光明、向往和平、心系祖国和人民的爱国知识分子。交大新“当家人”吴有训(1897~1977),是杰出的物理学家、教育家。江西省高安县人,1920年毕业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1926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先后任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教授、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央研究院院士。1945年出任国立中央大学校长,因对国民党当局腐败无能十分不满,屡辞中央大学校长职务。在中共地下党的帮助下,于1948年底从南京秘密迁家上海,受聘为交通大学物理系教授,以躲避国民党政府要求他速去台湾的胁迫。当时,国民党中央电台每天晚上都会广播一则寻人启事:“吴有训先生,你在哪里?听到广播后请立即启程赴厦门,那里有人接你……”担任交大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后,吴有训凭着对新中国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以及对交大的高度责任心,带领校务委员会卓有成效地开展各项整顿、建设工作。1950年8月调任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华东教育部部长,后调北京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1949年8月2日,校内就贴出由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有训、副主任委员陈石英签署的布告,宣布全体校务委员会委员到职视事,并于当天举行校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学校当前最迫切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研讨对策。以后平均每周举行一次会议,开始对旧的教育制度进行改造,先后制订出必要的规章制度,诸如《国立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组织章程》、《国立交通大学行政系统组织条例草案》、《国立交通大学教员服务规则》、《国立交通大学学生学籍规则》、《国立交通大学聘任教员规则》等,解决教学、财政各方面的问题,推动学校行政机构有效运行。与此同时,学校还恢复和健全了教职工中的群众组织教授会、讲助(讲师、助教)会和职工励进会。   

全校师生在校务委员会的领导下,以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工作学习着。军事接管后,师生们带着主人翁的责任感,认真参加清点工作。全校由800名学生、100名教师和职工组成90个清点小队,对校产集中全面地进行大清点,6天就胜利地完成任务。当大家手持清册进出办公室、教室、实验室、工厂时,都切身感受到自己参与了学校的管理,当家作主的自豪感油然从内心升起。   

1950年12月9日,交大参加军事干校的学生雄壮地行进在游行队伍中

随着民主改革的进行,除旧布新,知识分子改造运动也在学校中开展起来。经历新旧社会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师生员工政治热情高涨,凭着对新中国的热爱和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自觉地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学校建立起每周一次的学习制度。1949年新学期开学后,全校90%以上的师生员工参加了时事和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内容有《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社会发展史》等。寒暑假则开展集中学习。1950年寒假在教职员工中成立了63个学习小组,分专题进行学习,并听取了4次时事政治报告。政治学习取得了成效,师生们对这些崭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新民主主义社会及社会新生事物、中国的革命问题、中国共产党和党的方针政策有了初步认识,逐步建立起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作者:杨莉莉辑自《三个世纪的跨越》(盛懿、孙萍、欧七斤编著)   

单位: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