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记忆

程孝刚“安定中求进步”

交大记忆

治校有方但对学运“镇压不力”的吴保丰被迫离开交大之后,教育部有意让时任交通大学校友会理事长的茅以升继任校长,负责处理护校运动及大逮捕后的善后事宜。茅以升没有同意。教育部一时物色不到适合的继任人选,遂暂时成立一个整理委员会,在1947年暑假期间维持了一阵。    

临近8月底开学时,教育部决定聘请回国探亲的钱学森接任校长,朱家骅部长还专门委托北大校长胡适、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叶企孙出面劝说钱学森。钱学森以“责任甚重”婉辞。9月初开学在即,在交通部次长淩鸿勋等有影响的校友推荐下,教育部派交通部技监程孝刚接任校长职务。程孝刚江西宜黄人,铁道机械工程专家,被誉为火车头制造权威。1917年获美国普渡大学学士学位,1948年当选第一届中央研究院院士候选人,建国后当选中科院学部委员,在交大和全国工程技术界有相当影响。早在1928年蔡元培兼任交大校长时,他就曾以秘书长身份代主校政一年多,对交大很有感情。    

程孝刚校长(1947-1948年在任)

当时教育部部长朱家骅选中程孝刚,是因为他在工程、交通界有一定的威望,又无党派背景。程孝刚开始因政局动荡、学潮不断而不愿接受任命。在多方做工作不成后,朱家骅只有请蒋介石出面。据程孝刚日后回忆,当蒋介石问他为什么不愿意去交大,他推托说:“我是搞铁路的,不是办教育的,怕难以搞好。”蒋介石说:“我也不是办教育的,黄埔军校不是办得很好吗?”他无言以对,只得接受校长的任命。    

得知程孝刚当上了交大校长后,江西老家宜黄县的一些乡绅名流和亲朋好友很是兴奋,都想通过他的关系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交大深造。不久,宜黄城一位有名的绅士,领着高中刚毕业的儿子,带着厚礼千里迢迢来到上海交大程孝刚家里。程在家里办了一桌很丰盛的酒席款待客人。席间,那乡绅要他开开后门将儿子留在交大读书。程孝刚连忙回绝说:“老叔,这可是有规矩的。”乡绅笑说:“什么规矩不规矩,你是校长,还不是你说了算。”程孝刚幽默地说:“我早就说了呀。”乡绅见有些门路,喜笑颜开道:“你说了什么嘛?”程道:“我们交大早有规矩,凭考分入学,严格堵死歪门邪道。”这位绅士一听完就像泄了气的皮球,连酒食也没有兴致吃完,便带着儿子悻悻地溜走了,返乡后大骂程孝刚无情无义。程孝刚听到后付之一笑,不无讥讽地说:“如果讲这种情义,交大就不要办下去了。”    

交大师生对这位为人正直、德高望重的新校长,表示尊敬和欢迎,召开了隆重的欢迎会。学生自治会向程孝刚敬献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欢迎您来交大”。程孝刚来校后即提出了“在安定中求进步”的办学方针,坚持交大优良的办学传统,克服经费困难,改进课程设置与调整充实系科。1947年将轮机专科扩建为轮机工程系,航海专科扩建为航业管理系,将来之不易的护校运动取得的成果落在了实处。同时,他不遗余力扩展机械工程系,增设电信管理专修科,逐步充实复员之后的理、工、管三院制学科格局。此外,程孝刚为保持交大教学传统,努力恢复实验实习课程与组织校外参观调查。“在安定中求进步”的治校方针和实施重建交大传统的诸多措施,受到师生们的普遍好感和热情拥护,除了1948年1月发生了抗议九龙暴行、声援同济大学学潮外,全校学生大多能安心读书,学校教学秩序日益趋于正常,各项校务有所发展。程孝刚对此显得较为乐观,在1948年4月8日52周年校庆大会上他对师生们说:“交大最近是力求安定,在安定中求进步。虽然经费是异常的缺少,但仍尽量在各种困难下恢复旧观,在课程与设备方面多有改进。”    

1948年4月8日,国立交通大学五十二周年校庆管乐团合影(左七为校长程孝刚)

然而,南京政府继续推行的内战、独裁、卖国政策,再次激起了国统区高校师生波澜壮阔的爱国民主浪潮。1948年5月4日晚,全市一万多名学生汇聚交大,在交大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民主晚会,通电全国反对美国扶植日本。随即一场由上海发起波及全国各地的反美扶日运动迅猛开展起来。    

作为这场运动发起学校的校长,程孝刚出于爱国心和正义感,对学生运动予以同情和支持,并与政府当局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保护了一批进步学生。6月1日,他和其他各校校长、教授联名上书美国总统杜鲁门,反对美国扶植日本。这次上书推动了学生运动的进一步扩大,4日,上海学联决定举行全市性示威大游行。被一次次学潮搅得疲惫不堪的上海市长吴国桢,得到消息后焦急不安,立即召开各大学校长会议,要求他们阻止学生游行。会上,吴国桢当众责问程孝刚:“交大学生整天唱解放歌,跳秧歌舞,把校园搞得像是赤色租界,你知道吗?”程说:“我完全清楚,我认为这和我提出并经朱家骅部长同意的‘学府以内思想自由’的办学方针没有什么抵触。”吴国桢又说:“对学生不能过于放任,否则是要出轨的。孔夫子不是说过‘道之以政,齐之以刑’吗?”程孝刚接过话头说:“市长先生,孔夫子接着也说过‘导之以德,齐之以礼’的话呀。”一席话让曾任国民党中宣部部长、口才极佳的吴国桢竟然顿时语塞,无言以对。    

程孝刚当日返校后,得知学生自治会决定参加第二天的全市学生游行示威,立即和各院系主任深夜规劝学生不要上街,避免流血。他们对学生表示,学校支持学生的反美扶日要求,不会干预在校内发表自由言论和行动;但要是走出校门,就超越了“学府以内”的限度,学校难以和当局进行周旋,对保护学生安全也无能为力。然而,第二天仍有300多名学生坚持要参加反美扶日大游行,整装待发时才知道整个学校已被千余名军警团团包围,被迫改在校内游行。看到学生改在校内游行,彻夜未眠的程孝刚终于松了口气,在上院前鼓掌赞许,高兴地向队伍挥手。在应付当局和保护学生难以两全的境况下,程孝刚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执行当局镇压学生运动的指令,为这位正直的校长所不能;完全支持学生运动,跟着学生后面跑,为政府当局所不容。他只能竭力同当局周旋,保护学生正义的爱国活动,连续两次拒绝了上海市特刑庭进校拘捕学生自治会干事的无理要求。    

程孝刚保护学生爱国运动的正义之举,受到了政府当局的不满,上海市长吴国桢多次责问和威胁他。程孝刚在黑暗现实当中也体会到,濒临绝境的国民党政权不可能给交大带来一个安定的环境,自己提出的“在安定中求进步”办学方针没有实现的可能,就于6月辞去校长职务。程孝刚辞职时,全校师生一致表示挽留,学生自治会又向他赠送一面锦旗,旗上写着:“我们不愿意您离开交大”。这真挚的字眼,比年前的“我们欢迎您来交大”更增添了一份尊敬,多了一份真心留恋,更是对他勉力维持校务和爱护学生的最好评价。    

作者:李文佳辑自《三个世纪的跨越》(盛懿孙萍欧七斤编著)    

单位: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