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校园

海上雅乐《毕竟是唐宋》唐诗宋词音乐会献演菁菁堂

艺术校园

2018年7月18日晚,“菁萃·高雅艺术”——海上雅乐《毕竟是唐宋》唐诗宋词音乐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菁菁堂精彩上演。当唐诗宋词与传统民乐完美融合,唯美曲调演绎着经典诗词的深厚底蕴,带给观众们耳目一新的视听体验。“瞭望科学”夏令营的同学们和交大师生出席了本场演出。

image001.jpg

在演出开始,交大学生陆一洲和张学亮登台演奏了由陆一洲编曲的钢琴与二胡合奏乐曲《我欲乘风归去》,实现了他们与海上雅乐的演奏家们同台演出交流的心愿。流畅的旋律与动情的演绎,拉开了音乐会的精彩帷幕。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在曲目正式演奏前,演奏家们首先带来了精彩的观演导赏。从古琴与古筝的区别、发展历史,到琵琶、阮和柳琴的不同特色,伴随着现场乐器演奏展示,生动详尽的讲解带领观众们走进了各种乐器背后的故事,为大家更加深入地欣赏理解音乐会曲目打下了基础。随后,《毕竟是唐宋》唐诗宋词音乐会正式开始。

image007.jpg

首先,一首婉转悠扬的《春江花月夜》缓缓奏响。琵琶、古筝与萧音色默契融合,优美旋律在艺术家们的演奏下翩然而出。月相似而人不同的意象,深藏诗人对生命短促的悼惜之情,青春感伤的情思贯穿全曲,创造出韵味无穷的意境,令全场观众深深沉醉。

image009.jpg

接着,演奏家们献上始创于唐代的古琴琴歌《阳关三叠》。曲目以王维诗歌《送元二使安西》为词,运用我国传统音乐的叠奏方式,曲调缠绵,感情深沉,以极其简朴的手法,通过对送别者眼前所见景色的精心描绘,创造了一个感人至深的唯美境界。

image011.jpg

随后,演奏家带来了作曲家徐昌俊基于杜甫《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一诗创作的柳琴独奏曲《剑器》。杜甫的诗歌既有浏漓顿挫的气势节奏,又有豪宕感激的动人力量,配以柳琴明亮清丽、铿锵有力的独特音色,营造了一副情感变化丰富、跌宕起伏的画面。演奏家精湛而动情的演绎扣人心弦,为全场观众呈现了一种新颖别致、风格独特的诗境,令全场观众享受其中。

image013.jpg

接着,古琴琴歌《秋风词》《长相思》委婉奏响。两曲曲调流畅婉转,曲意幽怨缠绵,在艺术家的深情弹唱下,流淌着悠远绵长的相思之情。

两曲过后,演奏家们献上根据白居易千古名篇《琵琶行》创作的琵琶独奏曲《诉》。技法精湛、淋漓尽致的琵琶演奏配以铿锵有力的男声朗诵,极具层次感和表现力,演绎着复杂而细腻的情感变化,令观众们深深折服。

image015.jpg

随后,一曲清新别致的《如梦令》,古筝的透亮音色与昆曲的婉约唱腔完美相配,营造出优美怡人的境界。一曲柔情似水的《清平调》,横琴漫抚,奏响悲情美人的千古绝唱。而琴歌《钗头凤》在柳琴、古筝与箫的完美配合下,将陆游与唐婉的凄美爱情故事娓娓道来,令人为之神伤,如痴如醉。

最后,音乐会在器乐合奏《步步高》的欢快曲调中落下帷幕,尽情表达着演奏家们对交大师生们的美好祝愿。

image017.jpg

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献上经久不息的热情掌声。这场别开生面的唐诗宋词音乐会,不仅为观众们带来了唯美的视听体验和艺术享受,而且以吟唱的全新方式加深了大家对唐诗宋词与传统艺术的理解,令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菁萃·高雅艺术”系列活动今后也将继续邀请内容更加更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的艺术演出走进交大,不断引领大家感受美、理解美、传播美。

纪晓恬
邬根保
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