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校园

六百岁昆曲邂逅百廿交大,“只为爱一次”

“昆曲王子”张军走进上海交大“菁萃·大家讲堂”唱响“水磨新调”新昆曲

艺术校园

4月25日晚,素有中国“昆曲王子”美誉的张军做客上海交通大学“菁萃·大家讲堂”,用大家熟悉而又意想不到的方式,引领全场交大师生了解、认识、欣赏昆曲,甚至升级了对600岁昆曲的印象。全新的演绎让大家走进新昆曲、让昆曲精神走进生活。600岁的昆曲邂逅122岁的上海交大,精彩不断上演。

“小生有礼了!”讲座伊始,张军就用昆曲的唱腔向全场观众进行了别开生面的问好,带领大家走进昆曲的天地。有着600年深厚历史的昆曲被誉为“百戏之祖”,“昆曲就好似古典音乐中的‘贝多芬’‘莫扎特’‘巴赫’!”张军自豪地介绍道,全场掌声雷动。

image001.jpg

长久以来昆曲被称为“水磨腔”,是因其曲调细腻婉转,唱词典雅华丽,故称“水磨腔”。好似古代水磨漆器,中国传统打磨家具的制作工艺叫做水磨法。需要用水贼草反复打磨,使它的外表异常光滑。因此用水磨腔来形容昆曲,是因为昆曲唱腔外表听起来柔美雅致,但内里却蕴藏着极大的力量。张军从昆曲的起源到发展,介绍了“百戏之祖”的发展历程和境况。在场观众频频点头应和,看得出不少人是戏迷真爱。

image003.jpg

当第一曲《懒画眉》的音调一出,全场鸦雀无声;当大屏幕上同时配以呈现水墨画隽永唯美的背景时,美得连空气都凝固了。编曲历经九稿打磨而出,饱含了主创团队的满满心血。当张军听到第九稿的音乐时,激动不已地询问音乐总监彭程,这么美的东西怎么出来的?彭程感叹道:“不是我写的,是老祖宗带着我流淌而出的……”

image005.jpg

2001年5月18日,昆曲全票通过、位列“非遗”榜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首批“人类口述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称号,站在了世界面前。17年后,昆曲王子张军将带着一场“水磨新调”新昆曲万人演唱会登陆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的舞台。

在活动现场,有一环节非常亮眼。上海交大校园里走出了两位最美“杜丽娘”——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的朱惠迪和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沈奕。终选环节难分伯仲,两位双双荣获直通证书,将代表上海交大登上万人演唱会的舞台,传承她们一直热爱的昆曲艺术。

image007.jpg

甄选杜丽娘的热浪未熄,一曲融合皇后乐队经典名曲《We will rock you》的旋律,跨界编曲嫁接《莲花落》,嗨翻了整个菁菁堂。你听过“rock”的昆曲吗?能够想象“rock+昆曲”混搭后的效果吗?张军、白相乐队以及多位音乐家,带着脑洞大开而又敢于创新冒险的精神,用酣畅淋漓的精彩表演,完全刷新了大家对昆曲的想象。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末了,张军分享了三年前创作《春江花月夜》的心路历程。这部戏与菁菁堂的舞台有着特殊的情感,当年首演时曾在此预演。“唐朝两千多位诗人,近五万首唐诗。但张若虚孤篇压全唐,留下这首真挚动人的千古绝唱。《春江花月夜》里有太多爱与时间的记忆,有太多生命的叩问和触碰,也有着从生命的角度对时间的理解。”停顿了片刻,“很可惜,我的父亲未能目睹《春江花月夜》的演出,在此期间他突然离世了。父亲的离去,令人唏嘘,对我意义重大。让我体会到了何为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排这部戏时,我仿佛与他相见了。就如同里面我特别爱的一句标语——‘穿过生死狭窄的甬道,我们久别重逢’。昆曲的价值和意义何在,她为什么几百年来盛演不衰?她不会离去的,因为所有的相见,都是久别重逢。”再次停顿片刻,“舞台是艺术家传达情感的地方,艺术是翻跟头,艺术是ROCK,艺术是酣畅淋漓地的时刻,仅此而已吗?不!艺术是等着给你一个机会,去触碰生命本身。”张军感叹:“请允许我在分享会的最后吟唱这首意义非凡的《春江花月夜》……”

当最后一个音符落下时,他久久鞠躬,观众的掌声绵长、由衷。这是对他,也是对昆曲艺术最深情的认可。

一曲《折桂令》为本期“菁萃·大家讲堂”的新昆曲分享会画下完美句点,曲终人不散。艺术永不会止步,美永不会散场。

image013.jpg

昆曲,典雅、静谧、缠绵、婉转,今晚的分享会,更是展现了昆曲的别样魅力与风采,令全场观众暂时逃离喧嚣和忙碌,深深沉醉其中。“菁萃·大家讲堂”致力于打造一堂有意思,有温度,有启示的人文艺术分享课,将邀请海内外人文艺术名家大咖走进交大,引领年轻人们感受美、理解美、传播美。下期,“菁萃·大家讲堂”将邀请史依弘带来京剧室内乐版《霸王别姬》,继续带领交大师生感受中华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

魏佳妮
邬根保 上海海娜音乐艺术中心
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