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校园

琴弦和鸣,音乐盛宴

“新丝路探索者”乐队中美文化分享之旅走进交大

艺术校园

2017年5月5日晚,中美“新丝路探索者”乐队“二泉听月——民乐与爵士之夜”音乐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菁菁堂举行,全场座无虚席。这是一次扬琴与爵士的跨界碰撞,也是一场中美民间音乐与爵士乐的视听盛宴。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出席本次音乐会。  

中美“新丝路探索者”乐队是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著名扬琴演奏及教育家刘月宁博士组建,并与美国瓦尔普莱索大学音乐系教授、爵士钢琴及作曲家丹尼斯共同担任艺术总监的中美音乐家联合乐队。 

本次音乐会巡演是中美艺术家携手开启的跨国音乐文化之旅,希望深度分享传播中美音乐文化,使听众们多视角理解当代中国。艺术家们新颖的曲目编排、丰富的专业学识、高超的演奏技艺、精彩的即兴演绎,都极大地丰富拓展了扬琴这一乐器的艺术语言,并在中美两国合作发展的新时期,焕发着新的生机与活力,谱写出中美人文艺术交流的新篇章。 

音乐会上,中美“新丝路探索者”乐队奉献了2首全球首演新作品:《琴弦和鸣》《二泉听月》。音乐会主题作品《二泉听月》以家喻户晓的中国二胡曲《二泉映月》为蓝本,结合扬琴和笙,配上六弦提琴和钢琴进行了重新编配,曲调轻柔婉转,节奏明快优美。 

同时,蓝调版《恋舞》、爵士版《茉莉花》和《小河淌水》等7首中美经典民间及爵士乐作品也精彩上演。这些作品中,既有来自世界扬琴家族两种文化之间的生动对话,也有扬琴、斑鸠琴、钢琴及笙的完美组合演绎。艺术家们将中国民歌和美国乡村音乐、爵士音乐三种风格迥异的风格连接在一起,所表现的不仅是音乐的对话与碰撞,更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音乐会中间,远道而来的艺术家们还特意留出时间与交大的同学们进行面对面对话互动,大家针对乐曲编排和演奏乐器积极提出了感兴趣的问题,也真诚分享了自己的音乐感悟,与大师们进行了一次难得的艺术交流与思想碰撞。 

演出结束后,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朱健走上舞台与艺术家们亲切交谈,合影留念。交大的学生乐迷们纷纷也围到艺术家身边请教,艺术家们不仅给予亲切指导,还邀请同学们来到乐器前亲自体验,使大家在本场精妙绝伦的演出之外,对音乐有了更近距离、更深层次的了解。  

刘月宁教授表示,此次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之邀来到交大,乐队的艺术家们都感到非常欣喜。能够与青年学生分享音乐,启发大家感受音乐本真,理解文化交融对音乐发展的推动力,具有特别的意义。音乐是无国界的,希望交大学子们在曼妙的音乐中感受中西文化的结合与碰撞,体会音乐最本真的魅力。 

 

刘源 纪晓恬
张晟泓
南洋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