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校园

音乐剧《两个人的谋杀》交大菁菁堂精彩上演

艺术校园

11月23日晚,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出出品的音乐剧《两个人的谋杀》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菁菁堂上演。早在演出前一小时,交大观众们就在菁菁堂门口排起了长队等待进场,开场前,礼堂已座无虚席。一架钢琴,两位演员,为交大师生们弹唱了一段爆笑又离奇的破案狂想曲,令大家在欢笑声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两个人的谋杀》由科伦·布莱尔和乔·基诺锡安共同创作,最早于美国外百老汇的第二舞台剧院首演,自首演起即备受关注、好评如潮,并获奖无数。2016年底,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度引进该剧并制作出品了中文版的演出,获得了巨大反响和广泛好评。本次演出走进校园,为交大师生们带来了与这部百老汇爆笑音乐剧亲密接触的宝贵机会,令大家无比兴奋。    

音乐剧讲述了某个夜晚,著名小说家亚瑟·惠特尼的妻子、邻居、侄女以及心理医生、芭蕾舞演员等朋友聚在一起准备给他举行一场意外的生日派对。然而就在他进门时,一声枪响——一桩谋杀案发生了!蹩脚警官马库斯和罗匆匆赶来,努力想要侦破这个扑朔迷离的案件,却发现在场所有人都是心理医生的病人;更诡异的是,每个人都曾是亚瑟小说中的角色,每个人都具有杀人动机。随着蹩脚警官的调查深入,案件真相和许多不为人知的往事渐渐浮出水面。   

《两个人的谋杀》糅合了悬疑、推理、音乐、即兴表演等诸多流行元素,将美式幽默转变为中国式笑点,并参考浸入式戏剧的特点,在演出中间加强了演员与观众间的互动。演员一人分饰十多个角色,通过变声、肢体语言和道具服装来体现不同角色间的切换。同时,通过轮流钢琴演奏和四手联弹,巧妙结合曲风多变的旋律来渲染演出气氛、推进剧情。故事紧锣密鼓、丝丝入扣地发展,全场观众都沉浸其中,跟随着演员的表演推断剧情走向,而就在此时,演员却突然跳下舞台,佯装愤怒地来到观众中间,风趣幽默地提醒大家专心观演,遵守观演礼仪。出人意料的举动提升了全场观众的参与感,引发观众们的阵阵笑声和声声喝彩,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随后,演员邀请一位学生观众上台,在演员的指导下首次尝试了舞台表演,引发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生动的表演、美妙的音乐、精心设计的灯光舞美、幽默逗趣的互动,所有丰富的元素结合在一起,构成了这个令人难忘的夜晚,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整个菁菁堂洋溢着欢乐的氛围。   

在近两小时的欢声笑语过后,演出接近尾声。最后,交大校友、本剧制片人刘雷上台致辞。他感谢了母校的培养,并表示,大学四年在交大阳光剧社的时光是一段无比难忘的经历,而菁菁堂是他话剧梦想开始的地方,这个广阔平台让梦想不再遥不可及。他也期待在未来继续把更多好戏带回母校,并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动情的分享过后,观众们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活动在欢乐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南洋通讯社 徐寅忆
邬根保 王欣荣 张华
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