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校园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走进上海交通大学

《唐诗逸舞》古典舞韵震撼交大菁菁堂

艺术校园

2017年11月9日晚,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将舞蹈《唐诗逸舞》带到了上海交通大学菁菁堂。青年舞蹈家唐诗逸以自己的名字作为舞蹈主题,将唐诗的潇洒字句化作飘逸翩跹的舞蹈,叩开唐朝的时光之门,带领全场观众在古典舞韵中梦回唐朝。  

演出选取了最具代表性的《春江花月夜》《长恨歌》《剑器行》三首唐诗作为表演核心,从现代人的视角走进唐诗,以精湛的中国古典舞的现代语汇,对话传统。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上篇《春江花月夜》中,五位舞蹈演员分饰“春”“江”“花”“月”“夜”五字。五人肢体柔软、舞姿流转,以丰富的肢体语言生动诠释了五个汉字的深刻内涵。蓝色的舞台上,仿佛有一条河流无声流淌。万物生生不息又稍纵即逝,观众们在这一曲《春江花月夜》之中,感悟到了时空的浩渺与神秘。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第二篇《长恨歌》将观众带回历史的爱恨之间。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虽早已为人们熟知,但演员们的精彩演绎令人眼前一亮,时时牵动着观众们的情绪。两位主角从相爱,到被迫经历生离死别,到最后在梦中凄然相见,时而紧张、时而悲戚的氛围深深扣动着大家的心弦,全场沉醉其中,仿佛感同身受。时之有尽,情之无限,这段舞蹈中令观众们感受到了有限人生中的无尽情感,深切体会了角色的至情至信。 

“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下篇《剑器行》取材自杜甫的《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演员或持剑,或舞水袖,律动间尽显奔放纵逸的唐代气质。最后鼓点间的独舞,更是以精湛的舞姿生动还原出诗中的舞剑画面,突显大唐气象,真正带领观众们一同梦回唐朝。 

最后,在唐诗逸优美的歌声中,整场演出落下帷幕,台下掌声经久不息。观众们深深沉浸在大唐氛围中,迟迟不愿离开。《唐诗逸舞》结合了传统与现代,让现代文明社会下的观众在观看舞蹈时从唐诗进入,最后忘却唐诗,在浮躁的生活中打造出一片纯净的精神家园。本次上海国际艺术校园行让交大师生近距离感受了古典舞的独特魅力,同时在古典舞韵中体会到了大唐气象下的深厚历史底蕴,不仅提升了对民族文化的理解与认同,同时也收获了对于人生的深深思考。  

 

南洋通讯社 徐寅忆
邬根保 王欣荣 张华
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