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邹朝迎:做一名平凡而不简单的基层干部

校友风采

彭州,这座位于成都北部的美丽城市,素有“蜀中膏腴、天府金彭”的美誉。2005年,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本科毕业的邹朝迎,作为成都市委组织部的一名选调生,响应去基层锻炼的号召,来到彭州市濛阳镇工作。13年过去,邹朝迎凭着自己踏实肯干的精神和良好的工作表现,从普通办事员走上了丹景山镇镇长的领导岗位,成为彭州市为数不多的年轻镇长之一。

生死考验 百炼成钢

“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十年过去了,提起“5.12”地震的生死考验,邹朝迎还是唏嘘不已。

彭州北部龙门山脉因风景秀美、气候宜人而成为成都市旅游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为编制好“龙门山旅游发展规划”,2008年5月12日当天,在市政府办公室工作的邹朝迎负责带领清华大学旅游规划专家团队到龙门山实地踏勘,距离最严重的震中地带只有20公里。提到当时的场景,邹朝迎仍历历在目:“黑云压城,一行人开车进入山林深处,下午两点零八分整个车开始上下跳动,开始以为是车胎爆掉,下车一查看发现车旁地面裂开了两尺左右的裂缝,地震山摇,大小不一的山石从头顶处滚落。”当时山崩地裂、大地倾覆,周边的人被这突如其来的场面惊呆了,本能的到处奔跑逃难,很快冷静下来的邹朝迎赶紧带着专家团队找地方避险,并在余震不断的山里,与周边群众一起用手把两名被垮塌房屋压伤的群众救了出来。

一瞬间,与外界通信完全中断,大家只能先找相对安全的地方住扎下来,邹朝迎又冒着余震的危险从垮塌的房屋中找来面粉给大家煮面疙瘩吃,找来棉被给大家晚上保暖。进入漫漫黑夜,饥寒交迫,伸手不见五指,只有耳边忽远忽近的山石滚落,每个人的心都高高悬着,心惊胆战的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第二天一早,根据当地群众打听来的信息,邹朝迎决定带着专家团队自救脱险,一路冒着余震、飞石、堰塞湖等威胁,在没有道路的情况下沿着河谷一步一步的往外走,摸爬滚打了一整天终于有惊无险的走出了大山。出来后大家才知道,当初所处的位置距震中映秀镇只有20公里的距离,活着出来的人,也算是见过了生生死死,经历了生死考验。

灾后重建 扎根成长

彭州作为“5.12”地震10个极重灾区之一,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十分艰巨,作为综合协调中枢的市政府办公室承担了十分繁重的工作任务,邹朝迎从灾区出来没有来得及休息就参与到了抗震救灾中去。三年重建任务进入攻坚阶段,2011年1月,邹朝迎主动请缨,抽调到极重灾镇白鹿镇支援灾后重建工作。白鹿镇作为彭州灾后恢复重建的示范镇之一,要让群众住有所居,还要安居乐业,在“5.12”三周年之际给外界展示一个凤凰涅磐的白鹿。他坚持“工作在现场、问题不过夜”,全力以赴投入到项目推进工作中,每天到现场督查项目进度,及时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上报协调解决,并经常跟着施工单位一起现场加班抢工期到深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白鹿镇“5.12”大型感恩纪念活动举办,为下一步旅游小镇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的白鹿法式小镇热热闹闹,各种涂鸦与浮绘结合,呈现出强烈的法式风情,加上举办各种大型音乐节,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人慕名而至。

image001.jpg

村(社区)支部书记是我们党最基层的干部,直接关系着我们党执政的根基。磁峰镇某社区本来是四川省的灾后重建明星社区,但由于社区基层党建工作不到位等问题,社区党支部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分管党建的镇党委副书记,邹朝迎亲自上阵,兼任社区支部书记,为重建群众对社区党支部的信任和支持,邹朝迎深入群众走访座谈,在全市率先推行村级财务原始凭证公开,着力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短短几个月时间,这个社区的各项工作便逐渐步入正轨,成为了彭州市的先进党支部。虽然只兼任了短短数月的党支部书记,但这段经历确是十分宝贵,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社区一线是了解民情、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

image002.jpg

把官做淡 把事做精

说起自己的工作经历,邹朝迎如数家珍:参加工作13年时间,先后经历了4个镇、3个部门、11个不同的岗位,既有成都市级部门挂职的经历,也有在社区兼任党支部书记的经历,也算是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年轻老干部了。“能够走到今天的位置,真的要感谢基层给自己提供了一个成长的平台,是基层磨练了我,是基层培养了我,也是基层成就了我。”邹朝迎说。

在彭州市政府办公室秘书科工作期间,公文办理无一差错,会务筹备全面周到,上传下达细致严谨,连续3年考核被评为优秀。在法制办任副主任时,牵头负责精简压缩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初次相关部门协调会上大家都提出现在的审批时间已经是最优、1天也不能压缩的情况下,自己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研究,把彭州市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时间由62个工作日压缩至31个工作日,取消行政权力事项226项,行政权力事项精简率达5.2%。在担任磁峰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期间,探索创新“党员义工”志愿服务机制,通过建立义工管理服务站,明确服务项目,建立健全党员义工相关制度,使得党员义工成为磁峰镇党建的一张靓丽名片,《莲花湖上的党员义工》党建专题片先后被成都市委组织部和四川省委组织部评为党建工作纪实类一等奖。

正如邹朝迎常常说的那样,“不干则已,要干就干到最好”。相信他会继续在深入基层,稳扎稳打,也必将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继续发光发热,更好地服务群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image003.jpg

徐圆融 张镇川 龙志远
农业与生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