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石岱:踏实做事,勤恳为人

校友风采

  石岱,1995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被分配到天津电力公司;在十余年的工作时间当中,从一名助理工程师起步,担任过调度员、文秘等职务,后走入天津三源电力公司从事管理工作,现任天津三源电力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整个访谈过程中,石岱提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综合素质”,这一点走入社会的人都深有体会,在职业岗位上遇到的问题纷繁复杂,找寻解决途径要依靠多方面的能力,因此应对实际操作中的问题只靠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大部分初入职场的人巴不得自己能有三头六臂,甚至常常抱怨不公叫苦连天。但是真正经验丰富的在职者如石总,会给予我们一句简单的忠告——“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培养综合素质是提升自身竞争实力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面对初入职场的落差——调整心态

  九五年刚刚毕业的石岱通过校园招聘的双向选择,顺利进入天津电力公司工作。和大部分怀揣梦想的毕业生一样,他对未来的职业生活有着一帆风顺的单纯色彩的幻想。然而这样的期待越高,接踵而至的一份体会就会越深刻——落差。“在学校里的追求非常单纯,今天拿出成绩单:优秀就好;明天看奖学金名单:有自己就成。出来走入社会就不一样了,没有这么简单,处处是考场,处处考验综合能力。”

  习惯了大学生活的弹性自主,刚毕业的石岱发现自己就职的天津电力公司有很强烈的中规中矩的感觉,规则、规矩比较严格,与自己的设想有很大初入,也正是由此带来不小的挑战。尤其在当时,上海市的经济已经开始腾飞,天津市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整体环境较为沉闷。面对外部环境的巨大反差与周遭气氛的陌生转变,石岱坦言,这一段时间是最容易迷失自我的时候。但是他没有沉溺于茫然,反而很快分析出眼下的当务之急,那就是尽快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转化为操作中的实践知识,尽快在新的环境中找到自己的初步定位,并且抓紧学习,不断学习,坚持学习!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决定,背后需要多少理性的思考、多么坚定的自信。

  那么石岱是凭借怎样的优势通过这入职后的第一项“落差”考验呢?他自豪的告诉我们是在校求学期间积累的综合能力。他用自己的职业发展经历告诉我们后辈人,具备了这样综合素质的人,与同级别的竞争者相比,在机会面前就会形成绝对的优势,机遇就会选择你。所以不论在校期间还是在职过程,都要善于把握机会,逐步积累经验,切实提高自己的综合竞争力。

  笑谈十年奋斗的经验——踏实做事

  秉持着艺多不压身的理念,石岱用亲身经验告诫后来者,步入社会不是只靠单一化的知识,尤其作为工科出身的学生,如果学有余力的话一定要读一些文科或者是管理类的书籍,在这方面的了解不需精通,但要略知一二,知道问题来临时自己应该朝着哪一个方向去寻找解决方式,在大学阶段或者求职早期,一定要把知识架构建起来。

  十年时间,石岱从助理工程师起步,体验过调度员的辛苦,尝试过文秘工作的琐碎,后调入天津电力公司下属的三源电力公司走上管理阶层。是怎样的才能促进了石岱在企业中担任越来越多的事务?那份被众人公认为核心竞争力的特质,是“踏踏实实做事”。“踏实”这份特质,能坚持一下的人是聪明,能坚持一年的人是懂事,能坚持十年的人有一种品格,若能坚持一生的人便拥有了一种精神。

  正是因为拥有这样的品格,并且不放弃对这份精神的追求,石岱在每个不同的岗位上,面对各种棘手的问题,都能虚心探索,冷静思考;面对不同的任务也都能潜心研究,高效完成。踏踏实实做人做事,看似再普通不过的标准,在石岱口中是他最满意的自己的表现。正是靠着这份踏踏实实刻苦敬业的精神,作为三源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的他,在2006年荣获了天津市优秀企业家的称号。

  回望挥洒青春的校园——动静有致

  当然,上海交通大学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不拘一格的人文优势对石岱的成长也功不可没。身处人杰地灵的华东地区,坐落于走在经济发展前沿的繁华上海,开放交流的大气之风,灵活通透的人文气息,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的世界观以及处事原则。以至于十年过去了,石岱还是念念不忘的嘱咐后辈要多感受、多体验那里的人文气息。除此之外,上海交大的魅力还在于它的动静有致。远离城市中心的闵行校区,林幽水静,虽然身处上海这个不折不扣的大都市,却真有几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情致。在这里,当他想要闭门苦读圣贤书时,就可以两个不闻窗外事;当他想要放松身心增长见闻时,就可以漫步出行,饱览都市风情。

  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埋藏着锻炼能力的机遇,校园的每一寸土地都开放着展示自我的平台。兴趣广泛的他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培养兴趣,增长见闻;踏实肯干的他在紧张有序的学生工作中,拓展视野,提升能力。此外作为一名政治优秀的学生党员,石岱还担任了年级助理辅导员工作,帮助低年级学生解决生活问题、解释心理困惑、解答学习疑问,这些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他潜在的管理素质,让他看到这所学校里更多人形形色色的生活状态。

  走出校园,走入社会,石岱时时牢记入学第一堂课老师的教导,时时不忘刻在心头的百年校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时时践行那句最传统也最直白的口号“今日我以交大为荣,明天交大以我为荣!”

  寄语蒸蒸日上的母校——把握人才

  作为成就杰出的优秀校友,石岱十分关注母校的人才培养问题;作为实力企业的高层管理者,石岱同样关注国家的人才发展途径。“最让我自豪的是咱们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培养出一批批生产一线非常出色的工程师,这些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非常强,适应企业对岗位人才的需求。”同样,也有一些让人非常遗憾的地方,就是许多优秀的学生选择了出国发展,人才流失率居高不下成为一个可叹的现状。和石岱同时期的同学,目前约有三分之一在国外。人才资源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一个企业要兴旺、要发展、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留住人才是关键。

  石岱指出,高校要提高科研力量,要增加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同时也不要放松对人才的把握,这样多管齐下才能促进良性循环,维持更好更完善的发展,不仅提升高校自身的社会影响力,也能有效加快国家发展的步伐。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朴素的教导,踏实的学风,为石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同样在影响着一辈辈的交大学子。石岱坚信,这样美丽的学校必将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事业辉煌、人生灿烂的国之栋梁。

  踏实做事,勤恳为人,综合素质焕发自身的能力与态度,他正在不断攀登高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百年交大赋予石岱坚定与自信,他正在努力回馈社会。

 

电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