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一位交大校友的金领人生

——记惠州市三协精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伟

校友风采

  王伟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爱笑,不论谈论什么,脸上总是荡漾着笑容,让人感受到他乐观的生活态度。他很幽默风趣,反应敏捷,话语里透露着智慧与自信。

  王伟,一个平凡的名字,却有着不平凡的奋斗经历。他1989年从上海交通大学动力机械工程系毕业,被分配到德赛集团旗下的信华精机有限公司担任技术员,仅半年便被提升为生产部主任。随后他被单位公派到日本留学一年,留学归国后的四年,一直担任东芝电池(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方代表。可以说,王伟已经步入成功人士的行列。他担任着投资总额超5000万美元的大型合资企业的中方代表,有着非常高的个人待遇和光明的发展前景。然而,他并没有满足于此,而是选择了创业。王伟说,“不能只安于做一名白领,更重要的是立志做金领。”

  创业的路是很艰辛的。公司最初只有7个人,注册资本仅50万元人民币,与在东芝的生活形成强烈的反差。然而,“立志做金领”的理想一直支撑着王伟坚持不懈,义无反顾地沿着创业之路走下去。经过十年的努力,王伟带领企业成为让众多跨国企业信赖的精密部件供应商。公司坚持奉行“持续改善,把无缺憾产品提供给客户”的经营理念,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十年来,无论是资产总额还是员工人数,都比当初增长了上百倍。

  如今,已成为三协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王伟,理所当然可以用“金领”这个词来称呼。他是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善于独立解决问题,富于冒险和挑战未来,渴望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渴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事业领域。他谆谆告诫学弟学妹们:“千万别羡慕那些甲级写字楼的白领,一旦你安于白领的工作,就永远只能做白领了,我认为交大人要立志做金领。”

  谈论到母校的现状与发展,王伟兴奋不已,仿佛回到了在交大的日子。他说:“母校给我人生最大的帮助是‘饮水思源’的校训。我的人生经历告诉我,只有永远抱着感恩的心态去做人,才能在社会取得一点信用;往往就靠那么点做人的信用,就能得到别人的帮助,就能让很多优秀人才愿意为你付出。”王伟认为,母校强调基础课程的教育,这一点很好,要继续保持,他说在大学期间学的理论力学、机械动力学等对他帮助很大。虽然当时觉得枯燥无味,也学得不怎么样,但在高精密部件制造中,确实领略到基础知识的重要。王伟打了个比方:“高科技就像高手比武,花里胡哨的招式固然好看,其实拼的还是扎实的内功。”

  王伟认为,学生在文明礼貌、人文及百科知识、口才写作等素质教育方面要更注重一点。他说,交大除了要大力培养扎实工作的工程师之外,更要多培养一些各行各业的领袖,比如在人文社科方面,在政府公务员方面等等。江学长题词“继往开来、勇攀高峰,把交通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这个“一流大学”指的是一流综合性大学,培养出的学生应该成为我们国家各行各业的支柱。

  王伟向学弟学妹们提了三点期望。一是踏踏实实,切忌浮躁。目前的社会普遍比较浮躁,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急功近利,想要一口吃成个胖子,这是不可能的,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其二,作为交大人,技术是我们的本钱,想学技术,必须从基层开始,磨练自己,不要贪图享乐。其三,要做一个有素质的人,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做一个对社会、对朋友、对亲人负责的人。

  (访谈时间:2007年夏天)

张小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