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刘共庭:认真执着铸就成功事业

——记亚洲创建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主席刘共庭

校友风采

  作为77年恢复高考第一年的大学生,刘共庭用四个字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刻骨铭心。当时交大的每一个学生都非常优秀,以全部的热情与精力投入到学习之中,刘共庭也是其中的一员。更让他难以忘怀的是当年辛勤教育自己的恩师,他们的敬业精神与奉献精神深深地影响了自己。

  刘共庭当时是校排球队的队长,从安排队伍训练,到领取队服,从协调队友关系,到联系队伍比赛……事无巨细,都是由队长一个人安排,他曾带领队伍取得上海市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可以说,这段经历培养了刘共庭优秀的组织协调能力,为他以后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毕业之后的刘共庭被分配到天津港工作,并于1983年调至深圳参加工作,在这里他找到了新的发展天地。1985年,刘共庭来到深圳赤湾港,开始了在这里的奋斗生涯。在赤湾港的9年时间里,28岁的他就当上了副总经理,32岁的时候就成为这个拥有3000多名员工的总经理。可以说,正是交大培养的踏实、乐于投入的精神,让刘共庭在赤湾港的工作中一步步迈向成功。

  1994年,刘共庭移民新加坡,开始了创业生涯。如果说,赤湾港是一个半国营化、系统化的环境的话,那么在创业面前,刘共庭遇到了更新、更大的挑战。刘共庭和自己的伙伴进入的正是后来为他们创下“亚洲最大”的地板行业。可能很多人当时都会以为地板业不可能做到很大,也很难上规模、上档次。要么成为手工作坊式的制造业,要么成为供应商。可是,刘共庭他们却不这么认为。他们一开始就给自己明确了清晰的定位——走与别人不同的道路。他们采取的策略是“品牌战略”,通过自己优质的产品,强力的宣传渠道以及合理的连锁店的经营方式,打造“圣象”品牌。从此,“圣象”地板的广告上了央视频道,“圣象”的品牌形象也逐渐在地板业奠定了地位。

  回忆起自己的创业道路,刘共庭难忘的是最初和另外两位合伙人默契的分工合作。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其中一名合作伙伴主要负责市场业务,另外一名负责客户关系,而刘共庭本人主要负责生产技术的控制。正是三个人的良好配合,成为了“圣象”稳健、快速发展的基础。1999年11月,亚洲创建控股有限公司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亚洲最大的强化木地板制造商和销售商,也是亚洲最大的中纤板、刨花板制造商之一。这也成就了刘共庭新的辉煌。

  成功的背后都有其原因,刘共庭自己是这样认为的:首先是要学会良好的学习方法,这是在大学时期尤其要掌握的。在现代的信息社会中,一个人不可能拥有足够多的知识、技能,即便拥有一部分,也随时可能会遭到淘汰,所以必须通过好的学习方法,使自己不断获取新的能力,跟上时代的需要。其次,大学期间培养的良好的师生关系,以及同学之间深厚的感情,既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也是以后在社会中处理人际关系时的经验。刘共庭还说,要拥有执着的态度,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乐于拼搏,敢于投入。拥有锲而不舍精神的人永远是会拥有更多机会的人。

  刘共庭时刻牵挂着母校,担任深圳市校友会的会长,心怀一片思源之情。他对现在的交大学子提出了自己的寄语:第一,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把“交大”的光环作为一种骄傲,给自己信心;第二,凡事都怕“认真”二字,要以认真踏实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情,经得起磨练才能成功;第三,要开阔自己的视野,特别是对于交大理工科的学生来讲,要通过各种机会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自己以后从技术工作到管理工作的转型打好基础。

  另外,对于想要创业的大学生,刘共庭还寄予了几点忠告:第一,如果想创立自己的一番事业,就一定要有激情,要用一种敢于“输光了”的精神去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第二,真实、合理地评估自己的实力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技能,找准自己的位置,了解自己的实力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第三,正确处理经验和知识的关系。总之,刘共庭对于有创业计划的同学还是给予尊重和鼓励的,更充分地了解自己,更多地积累经验,在激情与实力的支撑下,谁都有希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认真、执着的精神造就了刘共庭的成功事业,而交大人的特质与精神也会鼓舞交大学子创造更大的辉煌。

人物简介:

  刘共庭 198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专业,被分配到天津港工作,1983年调至深圳赤湾港,在9年的工作时间当中,从一名助理工程师成长为总经理,1994年移民新加坡,1999年11月,其创立的亚洲创建控股有限公司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亚洲最大的强化木地板制造商和销售商,也是亚洲最大的中纤板、刨花板制造商之一。

  (访谈时间:2007年夏天)

王奕 汪佳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