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我是交大人,我是中国兵

––记海军工程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庞之洋

校友风采

  初见庞之洋,很难判断出他最鲜明的特点是什么。或许是我们内心已经给他贴上了很多标签的缘故:武汉人、交大人、教官、军人。他的普通话说得很好,语速适中,这一点与大多数武汉人不同;他说话不多,表达条理清晰,严谨中透着亲切,这一点与大多数交大人相同;他目光坚定,举手投足间,都让人感到英气勃发,这一点则与所有军人一样。总之,他身上有很复杂的气质,耐人寻味。

  大学时光

  1980年9月,和四十余位同学一起,庞之洋从湖北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开始了他的大学时光。或许是在“高手如林”的交大感受到明显的压力,“那个时候我几乎没有参加什么学生课外活动,自己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印象最深的事情,似乎还是做本科毕业设计的那段时间,像夜猫子一样白天睡觉,晚上在新上院通宵学习。“学得很苦,但是,受到交大优良的学风影响,学的知识非常扎实,受用终生。”庞之洋至今仍保留着大学期间全部的课本、学习笔记,“空闲下来,总是喜欢翻看,不仅是怀旧,而且对我现在的教学工作仍有帮助”。

  作为理想主义盛行的八十年代大学生中的一员,庞之洋的大学生活比起他的同学来并不浪漫:没有抱着吉他坐在大草坪上边弹边唱,没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没有繁忙充实的学生干部工作。但是,交大校园里的理想主义、浪漫主义深深感染着他,包围着他。老同学聚会,当年交大每周一次的高雅艺术鉴赏、学生会组织的交谊舞会、风靡一时的校园民谣青春诗歌……至今仍为他们津津乐道。庞之洋总是会微笑着、安静地聆听,享受那份回忆。

  投笔从戎

  1987年研究生毕业后,庞之洋被分配到了海军工程学院工作,入伍成为一名军人。在当时国家统一对大学毕业生进行就业分配的大背景下,他的投笔从戎似乎非常自然,拥有硕士学历的他站上三尺讲台也显得顺理成章。但是,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在竞争激烈、人才流动频繁的部队里,他在海工大一干就是二十年,而早期和同期到海工大工作的二、三十位交大毕业生中,至今仍留下来的也只有几位了。我们不由问:“您似乎是把最宝贵的青春分成了两块,一块给了交大,还有一大块给了海工大,这样的选择不觉得有些遗憾吗?毕竟在这27年中,诱惑和机遇太多了。”对于庞之洋来讲,这似乎根本就不称其为问题。他说:“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些。我对于自己过去、现在的状况都非常满意。交大教会了我许多,比如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自己的优势等等;海工大给了我一个很宽广的舞台,从基础教学,到行政管理,再到科学研究,这些工作我都做过了,也只有在海工大才有这样的条件吧!所以,我从来没有离开的念头,我只是心存感激地做一些份内的事。”

  精武建功

  “心存感激的做一些份内的事。”正是因为有如此的心境、如此的感悟、如此的境界,才让庞之洋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任教研室领导期间,全面加强教研室建设,1998年被评为“海军基层建设标兵单位”;任教保处领导期间,在基础实验室改造、重点实验室建设、网络信息资源建设等方面取得实绩,三次荣立三等功,五次获得全军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三次获得教学成果奖,被评为“海军优秀教师”、“海军青年精武建功成才标兵”。庞之洋由于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厚的专业知识,承担了本科生“舰艇动力装置”、硕士生“机舱自动化”等课程教学,他主讲的“舰艇柴油机动力装置”获海军优秀合格课程建设二等奖。除此之外,他还参加了“CODOG推进轴系设计论证评估”,为新型舰艇研制及技术保障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全军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看着这些荣誉证书、奖状、奖牌、奖杯,还有眼前这位自信内敛的交大人,我们很想问问他,这其中他最看重的是哪一个。然而,他依旧摇摇头。他把这些荣誉的取得,都归功于他所在的团队和组织的信任。“团队真的很重要,一个好的团队,不仅能够锻炼人,而且对人的能力提升有很大帮助。而且,团队还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激励的地方,不管是教研室、教保处,还是课题组,也不管我是领导还是普通成员,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都能发挥很大的作用。部队里讲究的是‘战斗力’,说的其实就是如何最大的发挥团队的作用。”

  敢为人先

  把现代管理学的思想运用到部队教学、行政的实际工作当中去,这是庞之洋的过人之处,也是领导赞赏、同事欣赏、下属羡赏之处。梅参谋与庞之洋共事三年多了,提起庞主任,他似乎有讲不完的话。“庞主任平时闲话就很少,他也经常和我们讲要‘少说多做’,不愧是上海交大毕业的。”他先从庞主任的工作日作息时间开始说起:“其实很难讲一个有规律的既定的作息时间,因为庞主任工作繁忙,朝九晚五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他经常早上五、六点钟就开始工作,中午只能在学校的食堂里吃个便餐,忙起来连饭也顾不上吃,就一直赶到深夜了。晚上十一、二点回家是常事。武汉人凡是中午能回家的,都要赶回家吃个中饭再睡个午觉,庞主任家就住在学校旁边,也不见他回去,可真是‘以学校为家’了。”梅参谋如数家珍地讲着,“跟他在一起工作很辛苦,但是很有成就感。他不会高声训话,我从来没见他对谁大喊大叫过,他也从来不会教训人,批评是有的,态度严肃,但只是就事论事,不乱发脾气。有时候,我也很惭愧,我自己的业务水平赶不上庞主任的先进理念。庞主任总是能够捕捉到新的理念,总能动脑筋想到一些创新的点子,用在工作中。所以,我们系的工作,从来都是海工大其它院系学习的典型。庞主任在我们机械系推行一种新的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之后,领导就会把它推广到全校,甚至推荐到全海军去。”

  总是在寻求突破,也总能成为标杆,这就是庞之洋对于交大人“敢为人先”的另一种诠释。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无私的奉献和踏实的工作之后才能有所收获,这是庞之洋在交大读书期间和工作之后最大的体会。我们相信在交大思源致远底蕴的熏陶下,在交大开拓创新精神的鼓舞下,庞之洋这位献身海防献身教育的交大人,一定会扎根中部,情系交大,做出更加突出的成绩,为海工大增光,为交大添彩。

  (访谈时间:2007年暑假)

  庞之洋 1980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学习,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分别就读于船舶动力装置和轮机自动化专业。1987年硕士毕业后入伍,被分配到海军工程学院工作,先后任内燃动力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保处副处长、处长。2004年至今,任海军工程大学船舶与动力学院机械工程系主任、副教授,海军大校。现为中国航海学会理事。

王喜芳 李洪亮 贺小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