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奉献西部,实现人生价值

记云南电网公司电力研究院孙鹏

校友风采

  孙鹏,2003年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毕业。无论是在上海还是其他沿海城市,有着无数的高薪职位向孙鹏敞开怀抱,可他积极响应国家到西部去到国家重点单位去的号召,参加“交大学子西进”工程,选择了云南电力试验研究院。很多同学包括他的家人都表示不理解,孙鹏平静地说:“国家培养了我这么多年,是我该为国家做点事情的时候了。”

  为表彰并弘扬孙鹏这种为国奉献的精神,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特地对孙鹏进行了采访和宣传,新华网也专门报道了参加“交大学子西进”工程的学生群体,其中只有孙鹏一人是博士研究生。

  1999年,孙鹏进入交通大学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初入学校,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努力学习、勤奋科研,在自己所属的领域创出一片天地来。他折服于导师韩正之的丰富学识和敏锐洞察力,导师对科研的执着和热爱也深深的影响着他。孙鹏对网络控制与过程优化这个领域非常热爱,为了弄清楚一个细节,常常在实验室工作到深夜。在读期间,孙鹏在业内顶尖杂志发表了数篇论文,并顺利拿到博士学位。

  在云南电力试验研究院,孙鹏努力学习,脚踏实地,用心工作,他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主动加班加点,查线、对回路、检查参数。他抓住一切机会补充积累新知识,很快就成为团队中的行家里手。“认真做好自己岗位的事,不要给别人增添不必要的麻烦”,这是孙鹏常提到的一句话。针对目前电网内综合自动化系统管理和运行维护上的空白,孙鹏对综合自动化系统的评价和测试功能、性能指标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作为主要起草人编写和审核了《云南电网110~220kV变电站自动化系统技术规范》、《云南电网变电站监控测试方案》、等技术规范和测试方法,填补了云南电网在对综合自动化系统的评价和测试方面的空白。

  初露锋芒的孙鹏,在工作任务异常繁重的情况下,不断地对工作进行总结和钻研,积极撰写论文和技术报告。从2004年至今,先后在国际和国内刊物及南方电网技术论坛发表了《Sampled-data Iterative Learning Control for Singular Systems》、《变电站视频监控无缝接入综合自动化系统技术探讨》等文章,编写了大量技术报告,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对现实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孙鹏的踏实肯干、不断进取迎来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喝彩,多次被评为“南方电网优秀共产党员”、“党员先锋岗”、“十佳员工”等称号,他所负责的课题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成功申请两项专利。

  一个人的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不断努力、不断学习、不断总结的结果。孙鹏坦言,交通大学的学习经历教会了他很多,尤其是教会他如何在面对压力,如何在压力下生存,这对他在工作上有很大帮助。“交大是国内一流的高校,学生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同学。同实验室的本校直升硕士、博士的同学都素质很高,业务过硬。”孙鹏说,“他们的优秀给了我很大的压力,俗话说,有压力才有动力,我要不断学会如何面对压力,取得成功。”孙鹏认为,对于博士研究生,压力是多方面的,学习上的压力只是其中一方面,还有来自经济上、生活上等等,只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用一颗平常的心面对挑战,那么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了。

  “交通大学真的是一所很好的学校。”孙鹏笑道,“也正因为这样,我弟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我建议他报考交通大学,他也如愿被交大录取。我们家现在有两个交大人了,哈哈。”爽朗的笑声透露出孙鹏对母校的感谢与热爱。毕业以来,孙鹏几乎每年都要回母校,去看望导师韩正之教授,游览他熟悉的交大校园。

  在孙鹏看来,大学期间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要珍惜在学校的每一分钟,抓紧机会打好基础,同时注重能力的培养。在校学生要学会如何面对压力,学会处理好与导师的关系,很多学生在网上抱怨任务太重、补贴太少,工作之后发现这些所谓的压力都不值得一提,养成良好的心态最重要。谈到对将毕业同学的期望,孙鹏说:“不要只看到眼前利益,要学会从长远利益考虑,要意识到广大的西部和基层存在着无限的发展空间。青年学子要有吃苦耐劳、为国奉献的精神,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

张小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