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交大人就是要有底气”

访云南昆船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傅亚力

校友风采

  【编者按】近年来,我校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开展了暑期校友跟踪调查工作。各调研团队分赴全国各地,参观和调研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的重点企业,了解企业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情况,洽谈高校服务地方发展的形式和途径,鼓励和引导更多优秀毕业生到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就业和发展。新闻网今起陆续推出调研团队完成的校友访谈,以期对同学们的就业与成长有所帮助。

  他是“文革”结束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在上海交通大学经过历练,毕业后一步一步走出了人生的精彩。他叫傅亚力,目前在云南昆船设计研究院担任副院长。2008年暑假,就业中心毕业生跟踪调查团队走近傅学长,听他讲述成长过程中的动人故事。

  1982年毕业后,傅亚力进入广州造船厂,担任助理工程师。那时候,大学生就业都是按行业分配,到什么城市、去什么单位都由不得自己;不过,因为专业对口,傅亚力在广州造船厂得到了施展才能的广阔天地。参加工作后不久,厂里要设计一座振动平台。利用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经过周密的计算与设计,傅亚力提出了一个方案。但方案却遭到主管领导的质疑。这时他的师傅站出来说:“尽管放手去尝试,做错了算我的!”傅亚力想,毕竟是价值上万块钱的东西,不是闹着玩的,还是先制作一个模型看看,比较保险。在师傅的鼓励和帮助下,傅亚力按缩小比例制作出一个实物,通电之后,各种性能与参数和预先的设计完全吻合,那位领导也就此心悦诚服地批准该产品投入制造。傅亚力初出茅庐便获得成功,为以后的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交大人就是要有底气,相信自己比别人行,至少也不比别人差!”傅亚力深知,是母校的教育给了他熏陶,门槛高,厚基础,要求严,四年的扎实训练让他受益匪浅。他不仅努力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还抓住一切机会,与实践密切结合,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在校期间,学校经常安排同学们周末出去参观,傅亚力正是在那个年代逛遍了上海飞机厂、江南造船厂、中华造船厂、上海纺织机械厂、上海机床厂、安亭铸造厂、上海牙膏厂等十几个大型或自动化程度较高的企业。他说:“这些厂里有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通过观摩,弄清它们的工作原理,认识它们的构造,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个人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对以后参加工作非常有帮助。因为心里有底了,见多识广,做起事情来就不会发慌。现在我依然觉得,这些经历非常有意义!”

  进入云南机械研究设计院工作后,傅亚力凭借过硬的实力当上了总工程师。客户需要一台床身长36米的龙门铇铣磨床。依照当时国内的水平,最长的机床工作台长只有15米,机床床身加工、装配进度都是难题,且制造周期长、费用高。怎么办?当时国内机床业不景气,能不能完成这么大的机床是一回事,就算完成了,可能也赚不到多少钱。傅亚力与他的团队迎难而上,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查阅国内外大量资料,采用焊接床身,攻克了焊接时因为内应力而变形严重的技术难关,按工厂要求制成了长36米的磨床,不仅申请了专利,还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十几年后,这台机床还在稳定、可靠地运行,继续为客户发挥做着贡献 。

  1999年,傅亚力加盟云南昆船集团,担任信息中心主任。当时公司信息化的水平只是二维CAD绘图。虽然有三维软件,却无人使用。螺旋桨是鱼雷上的关键部件且造价高,需要四轴联动才能加工,以往都是委托其他厂家制造,成本很高,而且周期很长。傅亚力组织技术人员攻关,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完成了螺旋桨三维建模、仿真加工与实体制造,该项工作还获得公司的科技进步奖。这个项目的成功为提升企业CAD/CAM集成应用水平以及复杂产品全数字化制造创造了良好的开端。此后,傅亚力先后组织完成了CAPP、PDM、ERP等一系列信息系统实施、应用,为实现企业管理现代化做出了重大贡献。仅以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CAPP)应用一项为例,就使设计效率提高了5到8倍,为此还获得了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时代在进步,行业在发展。在傅亚力看来,当今制造业无论是技术、业务模式或客户需求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论是从事产品研发、信息化,还是标准化,只有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新理论,在工作中不断提高个人素质、业务能力,才是个人继续努力的方向和对自身的要求。

  访谈临近尾声,我们请傅亚力学长留下对学弟学妹的寄语。他欣然说:“交大的学生不比其他学校差,心里要有底气,要以交大为自豪。在校期间,既要注重课堂上的学习,又要扩展兴趣,开拓视野,这样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董少校 张仁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