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

数学系、资实处共建党支部援助江西贫困地区教育事业

文明校园

近十年来,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共同负责上海交通大学在江西省的招生工作。赴江西省招生工作组的老师们通过向当地教育系统的同仁了解,并通过在招生工作中走访各个县市的见闻,真切感受到在江西革命老区的不少地方教育条件还非常落后——校舍破旧,图书、电脑等学习材料短缺,教师水平有限、缺乏现代教育理念。江西革命老区为祖国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一些贫困老区的教育资源却极其匮乏。身在教育系统,老师们都从心底希望为老区的教育事业做点实事。

2012年,数学系第四教工党支部与资实处党支部共建。在双方单位领导的支持下,在共建支部主要负责同志的大力推动下,共建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发挥党员先进性,经过精心的策划与准备,于2013年启动“点燃希望 放飞梦想”——援助江西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活动。共建支部努力发挥上海交大教育资源的优势,与革命老区建立起长期的帮扶机制,实现了“三步走”的初期援助计划。

捐助计划第一步:捐赠电脑,搭建求知窗口

考虑到江西贫困地区缺乏电脑设备、多媒体教育资源不足,共建支部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为老区捐赠计算机。2013年,共建支部成员充分利用招生工作的少量空闲时间,走访当地学校,确定了两所捐助对象学校——分宜县杨桥中心学校、兴国县南坑中学。返沪后,共建支部立即商讨捐赠细节。   

首先,由数学系第四党支部的组织数学系实验室的老师和共建支部的部分党员耗时一周完成了80台电脑的系统重装、教育软件安装、擦拭、装箱等工作。   

装箱完毕后,数学系和资实处党支部的党员们聚集在数学楼下,新老党员齐上阵,把所有用于捐助的电脑显示屏和主机箱一趟趟地从二楼机房搬到楼下,并整齐堆放到货车厢里。80台电脑由“爱心货车”先送往杨桥中心学校和南坑中学,让两所学校摆脱了没有计算机的窘境,为学生们送去了接触外面世界的窗口,提供了亲手操作“高级”计算机的机会。   

数学系党委书记陈贤峰、第四党支部书记查杰,资实处廖凌等老师利用周末时间赶赴江西,参加当地举行的对接仪式,并把先期运送过去的计算机安装妥当、完成检测。   

在对接仪式上,新余市文明建设办公室主任胡冬生及分宜县副县长严小青对上海交通大学给予杨桥中心学校的捐赠表示感谢,这批捐赠让农村的留守儿童终于有机会接触电脑,了解外面的世界,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他同时感谢上海交大为当地教育发展提供的帮助,期望这种帮扶活动持续下去。   

陈贤峰表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有责任为支撑高等教育的基础教育提供帮助;作为来自东部发达城市的上海交大人,要长怀感恩之心,饮水思源,有责任为革命老区的教育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而且必须将这种援助要持续下去,并进一步做实做好。   

对接仪式后,参加本次捐助活动的全体交大老师立即赶赴全国贫困县——兴国县的南坑中学帮助安装计算机,并在该校副校长邓建华的引导下参观了学校。看到教室里破旧的桌椅,支部成员深感震撼,纷纷表示希望为改善当地教育做更多的事。   

捐助计划第二步:倡议捐书,共建知识宝库

共建支部成员从杨桥中心学校和南坑中学回来后,当时的所见所感在他们心中久久不能平复。他们始终在问自己,还能做些什么来改善这两所学校贫瘠的教学条件,实现老区孩子们求知的渴望?共建支部成员在商讨后决定实施捐助计划的第二步:号召数学系和资实处党支部的党员和其他教职工,积极捐赠适用于中小学生的书籍,教辅材料、少儿文学作品、少儿科普读物均可。   

陈贤峰在数学系内发起了“教育改变一个人的一生”的倡议,将共建支部的捐助计划告知全体教职工,希望在大家的支持下为杨桥中心学校捐建一个小型阅览室,尽力帮助当地拓展教育资源。   

共建支部的党员们带头捐书。数学系和资实处的非党员教师在得知本捐书活动后,也纷纷前来捐赠。有的党员老师更是请家人在单位也宣传本次捐书活动,号召更多的人为老区孩子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此外,数学系党委也利用有限的可支配经费购买了一些新书。   

捐助计划第三步:文化帮扶,支教改变“软件”

在共建支部的指导和支持下,数学系团委和南坑中学、杨桥中心学校将开展进一步的“软件”深度合作:依托共建支部,从建设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培训当地乡村教师、开展体验式教育教学等三方面开展教育“软件”的帮扶工作,通过大学生传递知识和梦想,通过提升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通过新的教育方式提供教育新思路,为当地学校改善教学“软环境”建设提供帮扶。   

在南坑中学开展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依托数学系团委在浙江省湖州中学开展的暑期夏令营的经验,将在南坑中学和杨桥中心学校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并结合上海交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课程,在南坑中学建立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基地,让更多交大学子践行青年责任,为当地学生带去知识和希望。   

邀请南坑中学教师参加乡村教师培训学习。数学系团委书记尚建辉与在南坑中学工作的两位大学毕业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到他们强烈希望提升自己。于是,数学系团委计划与上海交通大学爱心屋进行合作,组织南坑中学的教师进行乡村教师培训,为当地教师提供提升教学实践能力平台,搭建当地教师与共建支部成员进行深入交流的平台,促进捐助帮扶的互动式“软件”建设。   

数学系团委与交大体验式教育中心合作,为当地学生和教师带去体验式教育的思想和方法,开展分享式、体验式教育的拓展活动,让当地学生在“玩中学、学中悟、悟中行”,为丰富当地教学方式方法提供新思路。   

共建支部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切实为革命老区的孩子和教师送去关怀、知识与希望,促进共建支部以及交大师生与老区人民的交流,并为长远合作发展打下基础。共建支部还将通过微博平台快速传递相关信息,传播共建和援助江西教育的活动、与革命老区的联系互助,引领共建支部成员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援助江西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工作中去。   

数学系 余敏
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