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

刘洋:用青春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文明校园

刘洋,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二年级研究生,担任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在本次西部计划中,他选择了到最危险最艰苦的新疆喀什市巴楚县去工作。从七月底启程赴服务地工作至今,他逐渐习惯了当地的气候,克服了住宿与饮食方面的困难,并开始了进村驻点工作。当刘洋进村入户走访当地维族百姓的过程中,他真正感觉到作为一名党的基层干部,肩上的责任有多重,“没有网络、没有手机信号,城市里随手可得的资源在这里竟是如此难得。因此我更能感觉到,这里需要我们这些从城市里来的年轻人。不仅仅需要我们物质上帮助他们,更重要的是,需要我们来告诉他们,未来是怎么样的。”

“志愿者的人生因为西部计划而更加灿烂”

五年前的他,不过是个懵懵懂懂的少年。就在那个阴雨绵绵的初秋,他踏进了梦寐以求的上海交通大学。凭着一股冲劲,他选择了四年的班长工作。在处理班级事务当中,他收获了耐心与细心;在组织班级活动当中,他懂得了责任和凝聚。    

一年前的他,已然脱去了初时的稚气。带着学长的友善,他主动选择成为2013级新生班主任。除了像兄长一样与自己的学弟学妹分享校园学习生活经验;他也像老师一样,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学生的表率,以自己的行动来引导他们。同班的同学称赞他,他只是腼腆地笑笑,工作勤恳不息。     

半年前的他,处事更加稳重。抱着服务学院的梦,他选择进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在跟老师的沟通交流和对部门的管理当中,他逐渐明白,想同学之所想、做同学之所想做,才是学生工作的根本。他更加懂得了换位思考,他也更爱上了奉献与担当。     

四个月前的他,已然是同年级学生中的佼佼者。漫步在校园的路上,一句宣传标语深深吸引了他——“祖国的明天因为西部志愿者而更加美好,志愿者的人生因为西部计划而更加灿烂”。一股热情顿时涌上他的心头。然而,西部毕竟遥远,周围的人实在难以理解,纷纷劝他打消这个念头。可是最后,他毕竟坚持了自己的选择。背起行囊,独自走向那遥远的边疆。     

“需要我们告诉他们外面世界的美好”

三个月前的他,正式开始了西部服务的生活。告别父母,踏上了新疆这片热土。这一次,他选择了到最危险最艰苦的新疆喀什市巴楚县去工作。这里时常黄沙漫天,但有着千年不死的胡杨与之抗争;这里没有网络,没有短信,但是人们依然兢兢业业扎根在自己的岗位上。但他不后悔,他说,希望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他服务的单位是县委组织部远程教育办公室,除了写文档、画表格这样的工作外,他还搬过书、刻过光碟、拍过照、修过电脑,忙碌而又充实。可他,更愿意四处走走,多些见识新疆的风土人情,多些帮助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两个月前的他,慢慢地适应了新疆的环境。带着对新疆的热情,他去了一个叫做库台格里克的小村庄。男人们在忙着铺路,女人们在打扫卫生,老人们坐在村文化长廊里聊天,孩子们在儿童乐园里面打打闹闹。一位白胡子老人盛情邀请他参观房子,一位身高还没到他肩膀的小男孩要跟他一对一打篮球,一堆小孩子纷纷向他询问他们的农用拖拉机用汉语怎么讲。他感到自己选对了。是的,这里的人们需要他,“需要我们这些外来人告诉他们外面世界的美好”。    

一个月前的他,渴望进一步了解新疆。于是他放弃了“十一”的休假,攀上海拔5000米的中巴边境红其拉普。那里氧气稀薄、雪山绵绵,除了边防战士,还生活着数万塔吉克族的同胞们。当地汉人告诉他,这漫长边境线的守护者,不光是可敬的边防战士,还有无数的塔吉克牧民,一旦有不法分子入境,牧民会自发的将入境者逮捕并移交边防战士,世代生活在艰苦边境的塔吉克族同胞们也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捍卫着祖国的安全。此刻他才深深体会到,没有真正到过新疆,实在难以体会西部的残酷与拼搏。在心底里,他更加坚定了自己初时的选择,他愿把宝贵的青春留在这广袤的大地。    

“那个挺不错的汉族小伙又回来了”

如今的他,依旧坚守在那千里之外的新疆地区。甚至,要发回一张申报材料的照片,都得等上好几周,为此还需多方周折。那里没有网络,他只能千叮咛万嘱咐“进城”的同事为他代劳,有时甚至亲自跋山涉水,就为在电脑上点下“发送”的按钮。他不求为自己获得些什么,只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够传回交大,传回上海,让自己的选择能够激励更多人的选择,然后带动更多的同学服务西部。    

在刚过去的上海交通大学2013-2014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优秀项目评审会上,刘洋的事迹获评十佳优秀项目。当远在4000公里之外的他得知此事时,公用电话那头不过是淡淡的一笑。在他看来,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十佳好人好事,似乎都没有维族大爷“你们汉族小伙子,很好,很棒”这句认可,更踏实、更动听。    

“我愿意在青春的岁月里用一年做一件浪漫、激昂、又终身无悔的事情,我想我正在这么做着。”刘洋这么说道,当自己回到母校,希望能够有一天再次回到这里,听到维族大爷说一句,“那个挺不错的汉族小伙又回来了。”    

“饮其水者思其源,享其实者怀其树。”年轻的他选择了回报祖国的西部服务之路。秉承母校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他翻越高山、跨越草原、穿越沙漠,用自己的行动践行青春的誓言,用青春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校团委 苏振源
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