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

蒋伟康:春风满园桃李芳

身边的感动

    自1990年博士毕业留校任教至今,蒋伟康教授在交大工作已经是第21个年头了。白驹过隙,20载春夏秋冬里,蒋伟康始终战斗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他在近场声全息领域走到了国内外前沿,获得上海市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诸多荣誉。

  自2002年起,蒋伟康开始担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动所教工党支部书记,无论身为博导还是作为支部书记,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以对工作的热忱、严谨和兢兢业业,赢得了师生的信任与一致好评。

  为学,业精于勤

  用“忙碌”来形容蒋伟康最恰当不过了,仿佛他的每一分钟都属于工作。他先后承担国家863磁悬浮交通专项课题3项、863面向计划1项、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防973子课题2项、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多项、国防型号和企业项目多项,同时还承担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每学年主讲3门课程。他发表论文近百篇,并连续多年在Inter-noise年会上担任声场可视化分会场主席。

  精湛的学术造诣,来源于严谨的治学态度。无论是审读论文还是翻阅书本,重要的公式他都会重新推导一遍。在他的书柜里,几乎每本书都会有一本读书笔记,里面密密麻麻记载了公式的推导、勘误以及相关参考资料的出处。每当与他讨论问题时,你都会为他渊博宽厚的学识所折服,即便是多年以前学过的知识,他都熟谙于胸。

  参加工作以来, 蒋伟康多次承担重大国防项目的攻关,在我国国防工业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浪潮中他和他的团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常说:“人生的真正价值并不在人生的舞台上,而体现在我们所扮演的角色中。”身为一名教师,身为一名教授,蒋伟康也在以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人生诺言,勇于开拓,勇于创新,在学术上,不断探索新的方向新的领域,不断攀登着新的科学高峰。蒋伟康每天都会工作到深夜,阅读文献,收集资料,时刻跟踪着国际学术的最前沿,以其敏锐的洞察力、深厚的学术功底,在科研路上不断前行,近年来,他不仅在近场声全息领域继续走在国内外的前沿,而且在小型目标的水下爆炸、快速多极子边界元、基于声成象的故障诊断等诸多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为师,严爱为本

  蒋伟康的为师之严在学生中是出了名的。每个星期无论再忙,他都会参加实验室的例会,询问每位学生项目研究的进展,聆听每位学生遇到的学术难题,他与学生一起讨论、一起推导公式、一起建模,他觉得只有这样的例会才能擦出智慧的火花。

  学生提交的每份报告、每篇论文,大到理论的阐述、小到标点符号的使用,蒋伟康都会一一做出批注,他要求学生拿出去的每一篇报告论文都尽善尽美,因为这代表了一种人生的态度,一种为学的态度。他说:“正是有着诸多前人的一丝不苟,我们的知识、科学才会有传承和创新,我们今天的严谨不单单是对自己负责,其实也是为后人负责,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他特别关心学生的理论课成绩,他认为扎实的理论基础是科研工作的基石。正是由于蒋老师的严格,他的学生在撰写学术报告论文时都极其认真,长此以往,学生们感受到良好学术素养的养成、理论基础的夯实以及科研思维的敏捷,几年来他的学生相继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在学术上,蒋伟康是学生的严师,而在生活上他却视学生为自己的朋友。在学生眼中,他永远是一位可敬可爱的兄长。他每周都会多抽一些时间到研究生工作室走一走看一看,与自己的学生谈谈心,聊聊天。在众多学术荣誉的背后,蒋伟康最看重自己研究生导师的身份,他始终把培养学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说:“我喜欢大学校园中宁静严谨的氛围、井然有序的课堂,尤其是学生一双双充满求知欲的眼睛,使我义无反顾为之倾注心血。”

  每当学生毕业时,蒋伟康总是鼓励自己的学生去国防军工、西部企业发展,为国家重点行业与关系国计民生的事业作贡献,去年的毕业生中,赴西部军工企业就职1名、卫星研发企业1名、振华港机就业2名,这些同学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防现代化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为党员,甘于奉献

  身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蒋伟康始终追求“人道无求品自高,心底无私天地宽”的精神境界,他乐于奉献、心系组织、心系社会、心系国家。

  担任支部书记以来,蒋伟康显得更加忙禄,但他对此从未有过任何怨言。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他多次组织支部党员教师参观华西村和无锡德勤电子仪器、靖江东华测试技术等振动噪声相关的民营企业,鼓励教师利用自身知识优势,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蒋伟康多次提到,让青年教师有机会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创业的艰辛,会激发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有利于促进青年教师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创造科技进步,增强服务全民的意识。

  蒋伟康切身体会到团队的和谐发展是党支部的重要职责。他在教授中积极倡导在开题、课题申请等方面扶持青年教师,在年薪调整过程中,他带头提倡政策向青年教师倾斜。在他看来,青年教师敢想敢做,注定是国家建设、技术革新的主力军,将他们推向台前比起个人的得失更为重要,他的虚怀若谷赢得了青年教师们的敬重。他还带头关心体弱多病的在职和离退人员,竭尽全力为老同志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蒋伟康以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和道德感召力无形地影响和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蒋伟康教授以他的德才双馨默默影响着自己的学生,教会他们如何为人、为学、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周幸福 吴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