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詹洋:贫瘠土壤中也能开出艳丽的花朵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詹洋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2014级博士生(硕博连读)

01_副本.jpg

来自偏远山村的她,即将成为村里的第一个博士,也是第一个留学美国的人。

独立自强,自己赚钱上大学

詹洋出生于一个偏远山村的贫困家庭,父母双方都身患残疾,大字不识,仅靠种地的微薄收入为生。然而,家里除她之外,还有弟弟妹妹要上学,三个人的学费使得一家人的生活异常拮据。也许正因为此,詹洋早早就懂事,总是想着多帮父母减轻负担。在大学本科时,她通过做家教,课外兼职赚取生活费,也通过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各种奖学金,这些收入使得她几乎没有从家里拿钱就完成了大学四年的学习。此外,她还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被保送到上海交通大学硕博连读。

没有就业而继续求学,研究生阶段的她更没有理由让家里出钱支持。因此,在交大期间,在别人学习时,她也努力学习,凭借优异的成绩获得奖学金,在别人休息时,她利用各种机会实习和兼职,赚取生活费保证自己的学业。就这样,她没有给家里造成任何经济负担,甚至留有余力孝敬父母。

公费出国,见识更大的世界

未上大学时,詹洋在田间地头放牛经常能看见天空中飞过的飞机,心里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坐上一次飞机。对于耗费巨资的出国留学,她从没有奢望过。然而,苦心人,天不负。转博之后,她凭借自己的努力,拿到了学院和国家的资助,先后前往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各联合培养一年,与两位导师各合作了一篇高水平论文。

在国外学习期间,她积极地融入到美国的学习和生活中,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交流,了解世界各民族的灿烂文化,认识更广大的世界。同时,她积极地向更优秀的人请教学习,让自己与他们的差距越来越小。

坚持不懈,成就科研梦想

詹洋非常热爱自己的研究方向-医疗运作管理中的模型与算法研究,一想到自己的研究成果或许能帮助国家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她内心就充满成就感。然而,一开始时,她也遇到很多困难,开始接触课题时,四处碰壁,找不到合适的创新点;对计算机编程语言不熟,要从零学起;文章被拒,被审稿人不认可等等。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她大量阅读文献,自学编程,有时为了某个想法,吃饭走路时也不忘记思考。她相信,坚持不懈,终有所成。

最终,她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等科研项目。她发表了SCI、EI论文各一篇,其中的SCI论文发表在专业领域的高水平期刊上,获得学院的高水平论文奖。她还有一篇论文在专业的顶级期刊上审稿中,并有三篇工作论文基本已完成,准备投稿。即将博士毕业的她,将成为村里第一个女大学生,第一个博士,第一个留学美国的人。

她一步步地挑战自己,实现了一个放牛娃曾经难以企及的梦想。相信她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能绽放更璀璨的光芒!

安泰团委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