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俄罗斯留学生赢政:为“名”而战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EJEN GUREV(嬴政) 航空航天学院航空工程 2017级硕士研究生 俄罗斯留学生 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奖学金

3.jpg                             

交大-莫航首届硕士双学位学生“领头羊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俄宽体客机合作的背景下,2017年4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1周年纪念日,上海交大和莫斯科航空学院签署了共建中俄联合研究院的协议,商定双方围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领域开展合作,开启了“中俄对等招生、互免学费,同堂授课、两地学习,导师联合、企业支持”的国际合作办学新模式。时隔五个月后,EJEN GUREV作为交大-莫航首届硕士双学位29名俄罗斯学生之一来到中国开启了自己在上海交大的求学历程。他是该批俄罗斯学生的班长,无论是来交大之前还是落定交大之后都由他担任着双方机构、学校的各项事务联络和组织工作。说到这里,不得不介绍下EJEN GUREV有个霸气的中文名“赢政”,这与他俄罗斯人高大威武的形象和肃穆的气质非常相配,且与他俄语名字的发音相像,所以即便人们叫他中文名时他也能及时反应过来。

融入交大生活

来交大就读之前,赢政已在多家单位实习或工作,再次重返校园深造也是为了能向两国航空航天事业作出更重大、深远的贡献。谈起来交大以后的日子,赢政感慨交大拥有如此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校园;校园内设施齐备,有很多留学生都有定期健身的习惯,学校体育馆和活动场馆中的健身器械可以全方位地满足他们的需求。

除了一流的硬件设施外,交大之所以能成为培养国际一流精英人才的高等学府还在于学校更致力于为学生创造更广阔的国际交流平台。赢政分享了一则今年一月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访问上海交大时的趣事:“那天,我和其他留学生一起参加了中国书法文化体验课,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来到课堂上与学生们互动,我用韩语和他打招呼问候,他很欣喜并用俄语向我问候,我感到兴奋又激动,心想感恩来到交大才能有机会与国际领导人零距离接触和交流。”与此同时,他也在每天的课程学习中、与学校各行政部门的办事过程中感受到了交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理念。赢政说正是因为接受过中俄两国不同教育制度和教学模式的熏陶和历练,毕业后才能担当起两国航空航天事业建设研发的重任,既像中国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功底,又持有俄罗斯在航空航天领域丰富的实战经验。

“为名而战”

赢政是具有百年历史“Guryev”家族的后裔,“Audaces fortuna juvat (lat.) - Happiness accompanies the brave.”是家族的家训,赢政始终秉承着家训力争做一个乐观向上,具有很强行动力和感召力的人。虽然来到交大还未满一年,但赢政带领他的俄罗斯小伙伴们成功承办了大大小小、不胜枚举的采访、活动和会见等:从初来交大时参加院系迎新活动到代表航空航天学院为“筑伟大梦想,奏时代强音”上海交大首届“一二·九”歌会献唱中俄经典歌曲《我爱你中国》及《喀秋莎》;2017年12月31日作为莫航俄罗斯学生代表与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互赠新年礼物;筹办2018新年联欢会与学院中国老师、学生共贺新年;2018年2月14日受邀参加林忠钦校长的官方晚宴;4月8日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2周年纪念活动的手指舞策划;以及最近刚刚落幕的“同品中俄文化,共赏异域风情——航空航天学院中俄文化交流主题活动”等。

赢政说他为自己能有个浑然天成、好似为他度身定制的中文名感到骄傲,他甚至开玩笑说在中国无论如何也要为自己的中文名而“战”,要让它名副其实,熠熠生辉!

赵丁慧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留学生发展中心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