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马来西亚留学生翁翊峯:红点设计奖只是一个开始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YIH FENG WENG 翁翊峯 设计学院 2017级本科生 马来西亚 中国政府奖学金 红点设计奖

20181101_091539_737.jpg

最近,翁翊峯成了设计学院的大红人,2018年8月,他获得了红点设计奖的殊荣,身边的好友给他取了个昵称“红点峯”。

红点设计大奖是由德国设计协会创立,至今已有超过60余年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955年,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且最具影响的一个竞赛,素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包含产品设计,传达设计以及设计概念的竞赛,每年吸引超过60个国家,1万件作品投稿参赛,今年他的作品就是从众多参赛品的角逐中脱颖而出并获奖。

遵从内心的选择

还是大学生的翁翊峯就得了世界级设计大奖,大家都很好奇平日里他该有多用功,然而,他却说他并不是一个艺术设计的“狂热分子”,热爱却不痴迷或许是他目前最真实的态度。

翁翊峯从小学同姐姐一起学习美术,比他早开始学习的姐姐最后选择放弃,他却坚持了下来,那时的启蒙老师给予他不少帮助。同中国艺术培训方式不同,在马来西亚需要接受剪纸、拓印、雕塑等多种媒介的艺术训练,同时还要学习电脑设计软件、服装设计、艺术理论等,考学时翁翊峯素描、想象画、平面设计、水墨画(中国画)的总成绩获得了高中美术特优(全国五个人)。大学择校时,获得美术特优的翁翊峯并不打算去纯艺术类大学,而是更向往综合性的大学;选择专业时,家里人建议他说学习园林、建筑设计将来就业前景更广阔、收益也更多。“大学四年如果不喜欢会痛苦吧”,最终翁翊峯还是遵从内心,选择了自己更心仪的视觉传达专业。

与“红点”奖的始末

“我从小就耳闻红点设计奖,那时觉得这是一项遥不可及的世界级大奖,来到交大以后,因为我也是二十四节令鼓的队员,参加2017交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时聆听了学长高远获得红点奖的感言,深受启发,并且发现自己有一门《字体设计》课同高学长是同一个老师王炜,那时又恰巧收到马来西亚学长发来关于高学长获奖的推送,于是半开玩笑地和马来西亚的学长打赌说明年我也要得这个奖项。”之后的日子里翁翊峯默默下定决心要向这个奖项冲刺,专业学习上比以前加倍认真,课上课下都铆足了劲。

二月收到参赛简章,四月交作品,八月得奖,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我感觉我能赢,可以说怀着六七分的期待吧。”

20181101_091612_184.jpg

此次参赛作品的雏形是翁翊峯《字体设计》这门课程的大作业,也是他人生中第一个完整的作品,耗时六个月,经过五个版本的修改深入。“在这个过程中跟王炜老师学习到很多——完成一件设计作品要不疾不徐,必须耐心地去一步一步增删、修改、精雕细琢,最后出来才是佳作。”

翁翊峯一直思考着该如何在国际性比赛中脱颖而出,因为西方国家使用的大多是由英文字体。设计一方面要创新,另一方面要体现东方特色,中西合璧是完美的呈现方式,既能让来自世界各国的评委们接纳,又能让他们眼前一亮。在设计的过程中他与指导老师王炜多次讨论了字体设计的特征、色彩、组织方式和视觉传达载体。最终决定将阿拉伯数字和中文数字结合,如此一来就能将两个设计主旨生动体现。”最终,名为《The Blendar 2019》的设计作品得以诞生。

“Blendar”来自两个词,分别是Blend和Calendar。Blend是“混合”之意,Calendar即是“日历”的意思。“日历”代表其功能,而“混合”则解释了创作理念。即使使用者根本看不懂中文,也可以透过中英文结合的字体来理解、使用日历。 此外,非中文使用者也有机会透过这个设计学习基础汉字,进而领悟中华文字的精髓。

红点奖只是一个开始

设计学院的王炜老师亲切地把翁翊峯称为“‘特别有才气的小朋友’,热爱设计,对专业很敏感。对作品特别认真,一丝不苟,要求完美,作业一拿出来让人眼前一亮。为了设计的效果不断的修改、删减、反复打印,直到作品呈现出最完美的样式。”

翁翊峯说:“在这次的参赛过程中学习到了非常多,要感谢非常多人,尤其是老师的指导、学院的支持还有身边的亲朋好友的鼓励。我一定不会因为得奖而懈怠下来,反而会更积极地去修炼自己,不忘设计初心,为未来的作品而更加努力!为学院、为学校继续争光!”

赵丁慧
校团委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留学生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