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赵古月: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赵古月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国际航运系 2014级本科生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古之明月常在,而人之一生匆匆,惟付之一搏,才能不负青春岁月。赵古月从不空谈理想,而是用他一路的勤恳与笃实,聚沙成塔,用行动谱写着自己的故事。从排名逆袭成为第一,到社团活动有声有色,再到足球赛场上的拼搏,故事里的他,始终坚实笃定。

20180718_071822_186.jpg

见贤思齐,雕琢自我

于他而言,学习成绩是衡量自己状态的重要指标。随着年级的增长,赵古月愈发清醒地意识到学习是自己大学生活的重心,也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需要抓住的绳索。于是他便靠着一股子劲儿,从大一时学习成绩中上游的水平,到了大三结束时一跃而上,成为国际航运系的专业第一名。大三那一年,从清晨到深夜,你总能在图书馆见到他笔耕不辍的身影。

他优异的成绩,不仅来自于自身的勤奋与执着,还源自于系里同样优秀的同学们的激励和鼓舞。人生中最好的关系,是互相成就。面对着一个优秀的竞争对手,自己不服输的性格往往能够让自己化压力为动力,通过他人的长处发现自己的短板,并付以滴水穿石的努力。彼此在学习上你追我赶,形成良性竞争的氛围。

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赵古月还辅修了会计学作为第二专业。大三这一年,他兼顾两个方向的学习,不仅在本专业的学习上实现突破,同时在二专课程上也取得了平均分90+的优异的成绩。第二专业的学习,不仅对他的工科知识体系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同时也为他将来的深造和就业拓展出更多的可能。

由于课程考试的成绩一直比较突出,赵古月还加入了本科生学业辅导的群体中,为学弟学妹进行课程知识点梳理和考前辅导,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但凡经历,必有收获

为安排赛程、协调各个参赛队伍、找裁判,而打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电话,赵古月在团委学生会得到了大学第一年的成长。这一年,他组织并参加了“木兰杯”篮球赛、足球赛、校运会等系列体育赛事,学会了使用单反相机、剪视频、做海报、写新闻稿,并用相机记录下同学们参加军训的努力与成果。

学生工作于他而言,是一件“重在参与”,但一旦投身,便全力以赴的事。于是赵古月在大二选择继续留在团委学生会部长团,接过体育部的旗帜,这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新的历练。

足球运动更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进入大学他便加入了校足球协会和船建学院足球队,并在学校组织的各类足球比赛中多次担任裁判,并参与赛事安排工作。从大一时的第四官员、助理裁判,到后来从事校园足球赛事的主裁工作,最后进入2018年交大顶级足球赛事“希望杯”决赛的裁判组,他的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这几年的工作也见证了他在足协的成长,而他也成为了一名足球国家三级裁判员。

四年来,他代表学院踢了四年校足球顶级赛事“希望杯”,拿到了一次冠军、一次四强和一次八强的好成绩。这些成绩,是他眼里里闪烁的光,是绿茵场上的飒爽英姿与挥汗如雨,是源自于发自心底的热爱和奉献。

科创竞赛,助力未来

在大二和大三,赵古月先后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共享模式下城市中心区停车定价机制研究》和《高峰时段校园道路公共化研究与实证》。在前一个关于城市共享停车的项目中,他向指导老师胡昊教授和学长学习到了很多。而大创项目《高峰时段校园道路公共化研究与实证》则是他自主立项并全程参与的课题。从最初提出研究方向,到数据调查收集,到仿真模型搭建、到数据分析,再到最后的成果和答辩,他体验到了科研的乐趣,并获评“思源杯”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

大三寒假,他还组队参加了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尽管数学建模基础和经验并不是他的强项,但他带领小组成员共同学习,最终惊喜摘得Honorable Mention奖。学习的意义在于将知识应用到实践中,他在一次次的锻炼中开阔了自己的视界,也找寻着前进的方向。

回顾转瞬即逝的四年,他想要感谢不断激励自己前行的同学,传道受业的老师,曾经为了共同目标并肩作战过的伙伴,以及那个为了心中的目标而全力以赴未曾言弃的自己。“隃知万古月,自在最高天。” 愿即将离开这一片土地的他,能挥动坚定的羽翼,飞向自己的长空。

沈一帆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