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沈佳琪:让别人因为自己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沈佳琪 致远学院 2014级本科生 曾获2016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

20180621_045858_897.jpg

他是一个优秀的学生,他曾经获得凯原励志奖学金;他是一个执着的科研人,他在四年中一直追逐着他的药学梦想;他是一个热爱奉献的“小太阳”,他作为学生会主席操办了数十次学生活动;他是一个寻求卓越的求道者,成为2016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

他专注于科研,即将前往密西根大学攻读化学生物学博士学位;他曾经创作了致远的第一首原创歌曲《流缘》;他曾经带队和长三角另外三所学校的拔尖荣誉学院的学子们前往贵州山区支教;他曾经在全国拔尖计划论坛上阐述对拔尖人才素养的理解;他曾经在三好学生标兵百人评审会上演讲着他对生活的热爱。他一直追寻的幸福感,在这里展开。

选择化学,是为了追寻遥远的梦想

在选择致远荣誉计划化学方向时,沈佳琪没有丝毫的犹豫。他被问到为什么会作出这样的选择时,他说:“化学是能够凭空创造价值的学科,它源于炼金术和炼丹术,终极目标是点石成金与长生不老,而现在的化学则能够给人类带来幸福的生活。”他很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希望从事药学方面的研究,改变国人对于进口药物的迷信,做出中国品牌的好药,做出不富裕的人也能够买得起的好药,将祖国的医药行业推向世界一流。

在致远这个高手如云的环境里,他把自己当作最平凡的人去奋斗,认真地学习考试,认真地过着一天又一天有条不紊的生活。在室友眼里,他总能淡定地完成日常的所有作业,复习完考试内容,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比起课内的知识,他对于探索自学的内容更感兴趣。在无机化学课的一次大作业中,他负责的题目是“Grubbs催化剂的应用”,为此他自学了大量的金属有机化学知识,并以此为起点开始了他的科研学习。在大一的所有科目中,他最喜欢的就是“化学前沿”,在这门课上不仅能够听到高质量的学术报告,更能畅所欲言提出自己对于科研问题的见解。那时候他们宿舍里每星期固定的活动是讨论那些科学前沿问题或是提出自己一闪而过的科学灵感,大家四个人围坐在方桌前一边嗑着瓜子一边认真地讨论学术问题,大家源自心底里的对科学的热爱也深深感染着他。

兼顾到自己的专业以及兴趣,他在大一时加入了张万斌教授课题组,从事金属有机不对称催化的研究,并在大二时以出色的科研成绩取得了凯原励志奖学金。大三时在密西根大学John Wolfe教授课题组进行海外科研实习期间,和Wolfe教授大量的交流让他看到了一名科研工作者对于科学的纯粹热爱。每周他最期盼的就是和教授的见面约谈时间,教授不仅是他的导师,更像是一个一起合作的同事和一个年长的引路人。他从中学到的不仅是如何解决手头的科研问题,还有领域内的相关知识甚至是未来的人生规划建议。每当他向教授提出一些问题时,教授总是十分热情地说:“Let me tell you the full story”。Wolfe教授在学生们的眼里是一个可以让冗长的有机化学变得有趣的好老师,更是一个难以用言语形容的好人。这半年的科研实习让沈佳琪认识到了科研工作者身上的光芒,在他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热爱生活,是为了寻求幸福的答案

沈佳琪是一个懂得享受和热爱生活的人。他喜欢在深夜换着配方调上一杯鸡尾酒,安静地练练字写写随笔,看看闲书听听音乐。他把学生工作当作生活的一部分,把热情融入到每一次活动当中。在大一结束时,他加入了致远学生会,担任组织部副部长,凭借着在一系列活动中的出色表现和成绩,他又成功当选致远学生会主席。他作为参与者见证了致远学生会的一个又一个故事:毕业舞会、毕业典礼、迎新晚会、校运会方阵、长三角四校荣誉学院交流、四院联合支教……一天又一天,他直至深夜才完成自己的工作从致远离开,一次又一次,他见证了凌晨四点半的致远。他主张用心去做事,不以利害关系为评价标准去做事,他以自己的行动为例子向学生会成员们展示他心目中的学生会。

为了制作出一段完完全全属于致远人的回忆,他和同伴们一个月不眠不休创作出了致远的第一首原创歌曲《流缘》。他带领着八名组织部成员一起制作了运动会上令人眼前一亮的巨大致远凤凰,让观众们看到了行走的致远逐梦精神。他带队与浙大竺可桢学院、中科大少年班学院和南大匡亚明学院一起前往贵州山区支教,去关爱当地的孩子们,希望以自己的绵薄之力能够点亮孩子们心底里的一星火光。

这段经历让他的内心变得明亮起来,看到辛苦筹备的活动有所成果是幸福的,通过一次次挑战来锻炼自己是幸福的,和同伴们一起奋斗的时光是幸福的,从一场场活动中收获感悟是幸福的,用心去感受生命的价值体会自己的能量是幸福的,当站在三好学生标兵评审的演讲台上分享自己的故事是幸福的。回首两年多的经历,他用这样一句话来描述他对于学生工作的理念:“我们不谋求做规模宏大,也不妄求做所谓成功,我们推崇热爱真理的科学精神、积极从容的生活态度以及奉献关怀的价值取向。”

让别人因为自己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在沈佳琪的理解中,幸福远远不止于个人。他说,有几个人几件事给予了他更深刻的触动。

他第一次演讲是他在学生会作为部长进行年终总结,当他站上台时,紧张、不安等情绪涌在他心头。这时台下的陈申元老师悄悄地向他说,“沈佳琪是今天最帅的一个。”在那一瞬间,他似乎充满了自信和力量。他说,“申元老师更像是我的一个大哥哥,一个知心的朋友和一个引路人。”通过与海燕老师和申元老师的一次次交流谈心,他逐渐地去认识自己,在思考中逐渐成长。

有一次药学院的孙占奎老师主动联系了他,发送给他几篇论文说想和他探讨一些学术问题,听听他的想法。那次交谈中,老师给了他很多关于未来道路选择上的建议,他问老师为什么会想到找他来探讨这些。老师说,在上课的时候觉得他是一个优秀的学生,自己希望每一个优秀的学生都能有一个好的前程。他当时被感动到了,而他也从此明白,幸福可以是自己通过付出收获幸福,还可以是让别人因为自己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他说,能够来到致远做了一些事认识了一群人,这四年的丰富经历的确是他想要追寻的幸福。当时选择化学更多的是因为自己喜欢,而现在却认为这是一份值得自己为之奋斗终生的幸福事业。有时他被父母问及为什么大学生活会过得那么累,他会说自己却一点都不觉得苦。岁月自有穿石之功,正如致远楼下的那句话写的那样,这是一份苦旅,也是一种幸运。

陈申元
校团委